收藏文章 

2011-03-17

一個解不開的謎:曼谷Jim Thompson House

 

  有沒有想過,一天你到森林遠足,從此你消失在人間,沒有人能尋找到你的踪影,沒有一絲痕跡。最難以置信的是,你遺下了一整個絲綢王國,以及你在曼谷市中心愛的居所。你沒有兒女,沒有妻子,只有對這異族的文化,建築熾熱的心。你的離開是這麼的離奇,直到今天,仍是一個謎,一個未解開的疑團。

 

  這是Jim Thompson的故事,一位美國人,因為參戰的關係,他邂逅泰國,深深被它的文化、建築、及生活所吸引,他選擇留下來,住在這東方的土壤上,孕育了他的絲綢王國。

 

  他把泰國絲綢帶上國際舞台。在他事業如日中天的時刻,他到馬來西亞的神山和友人遠足,從此失踪於人間,不帶走任何東西,遺下了這個絲綢王國,和他在曼谷的住所。

 

 

 

  今天Jim Thompson的家已是一所公開的博物館,展示他的建築,他的收藏。在繁喧忙碌的曼谷市中,這裏就好像是喧嘩中的一畦淨土。這裏的建築由綠蔭包圍,悠閒地躺在曼谷內河的河邊,這裏的清涼和外圍的炎熱,真是有著天淵之別。

 

  多次到曼谷,我不期然的都會回到Jim Thompson House,好像是要探望一位老朋友一般。在屋內行走時,我會想像著這位朋友,他一定是一位充滿好奇,充滿熱情的探險家。在他的字典中,是沒有「不可能」這些字。

 

 

 

 

  他從泰國不同的地方,搜集了幾幢優秀的民間木建築,拆下來再搬到曼谷重組。他把這些建築群重新的組合,創造了新的室內外空間。這裏有庭園,有魚池,有綠蔭,內外空間互相的穿插,小小的一個家,有著這麼多的空間變化。

 

  他的客廳是全開放的,面向河邊,深深的屋簷和特高的樓底,讓人在炎熱的熱帶氣候下得到清涼和保護。

 

  不難理解的是,這些木結構的建築群,有著良好的保養,至今仍是歷久常新。

 

 

 

 

  這個建築群就好像是Jim Thompson所寫的一本書,所作的一首詩,告訴我們他的喜好,他的熱愛和享受生命,他的創意、他的努力不懈,他傳奇的一生。

 

  坐在Jim Thompson House的魚池邊淺嚐一杯美味的咖啡,在享受著陽光和微風,在聽他訴說他的故事。

 

 

 

   網上探索Jim Thompson House博物館:http://www.jimthompsonhouse.com/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細味建築文章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