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6-12-15

新丁吿御狀?

  新丁上場,在學堂和導師討論如果遇上一些「下馬威」的欺凌事件,例如只給你寫字枱卻沒有椅子,可以怎樣應付。這一類是屬於輕微而不帶侮辱成份,主要是考你智慧與解難能力,要應付的話,首要的是不要動氣,禮貌客氣地查詢。但當你對他們的尊重不獲尊重時可以怎麼辧?

 

  若你已經嘗試冷靜去處理,沒有大吵大鬧,亦沒有立即向最高級的領導那裏投訴,理應算得上是通過了考驗,展示出你明白工作環境的潛規則,就是那種循序漸進,只會向相關的人求助而不是向領導投訴,知道以上向下施壓的策略的危險就是他們的不合作運動。

 

  我願意花一兩天接受考驗,聰明人就會把椅子搬回來,我也樂意請大家吃茶點以示友好合作。

 

  若情況沒有好轉,那就要當機立斷,要把行動升級,否則,對方便會自鳴得意,變本加厲。

 

  所以,我會向一些中層管理人員求教,可以向誰求助。這會完全符合那循序漸進的潛規則,卻又是進一歩地向欺凌者施壓。中層管理心知這是怎麼一回事,看見你仍是冷靜客氣地處理,理應勸喻他們適可而止,因為他們心知你是鍥而不捨,已可猜想你的下一步會是甚麼。

 

  經驗告訴我們這種步步進逼的處理方法是有效的。但是,有好些人總是沉不住氣,第一時間就向最高當局告御狀,或者公開指摘。但是殺雞焉用牛刀?如此小事也去到超高層次,這當然可以得到即時的關注和處理,但卻難以說服別人你是成熟有分寸地去處理難題,影響了建立你在他人眼中的威信。

 

  (註:以上建議只適用於輕微而不帶侮辱成份的情況。若有危險或暴力粗暴行為時,便應及早高規格處理。)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心理攻防戰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上班族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