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8-11-29

【安慰用錯方法?】一句「唔駛緊張,慢慢嚟」觸動第二次情緒爆發

  有位媽媽談到子女在考試溫習期間,壓力大,所以發脾氣說:「我已經很緊張了,不要催我吃飯!」媽媽回應他之後,兒子更氣。媽媽感歎說:「真難做人媽媽,說甚麼都錯的!」

 

  我問她:「究竟你說錯甚麼話?」

 

  她說:「我說:『不要緊張,慢慢來吧!』,怎知他說:『我已經不夠時間了,還叫我慢慢來?』但如果我叫他繼續努力加油,他又可能說我增加他的壓力呢?」

 

  我明白,真的明白!

 

  媽媽的原意是給兒子支持鼓勵,給他一點有用的意見。問題在於媽媽的回應是一個理性,甚至是合理的回應。但兒子的第一個爆發是自己內在抑壓的情緒爆發,第二個是對母親的反應的情緒爆發。

 

  對待情緒應該用情緒的方法,理性的方法理應失敗。第二個爆發是兒子感到媽媽不能感受到他的困擾,有那種「我求救,但無人明白體諒」的感覺。

 

  媽媽問:「那我該怎麼辦?」

 

  我建議試試說:「是啊,有壓力啊,一起吃飯,停一停吧!」之類簡短而感同身受的話,沒有勸告,沒有建議,只是給他一點同行共同面對的感覺,這可能是更有效的。這是一種認同、諒解、和陪伴的感覺,是考生在孤單奮鬥路上的支持。

 

  媽媽接受我的看法和提議。

 

  一位爸爸問:「但是,我們要任由他發洩情緒嗎?」

 

  我答:「當然不是!」

 

(欲知後事如何,且聽下回分解。)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心理攻防戰文章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