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9-12-02

【逆境求存】站在孩子背後,讓他闖、讓他解難,才能發展出抗逆力!

  能夠在逆境中生存,茁莊成長,戰勝環境的障礙挑戰,是大家最想培養出來的心理質素。

 

  看見人家的成功例子,各位爸爸媽媽都羨慕不已,心裏想:「為何我家的孩子如此脆弱,難敵挑戰呢?」

 

  要有良好的抗逆能力,首先要有「逆境」。試想一下,生活風平浪靜,衣來伸手飯來張口,雖說是無比幸福幸運,可以平平安安地度過一生。然而,上天有其公平之時,哪有人可以一生無風無浪的呢?任憑父母如何為子女去安排一切,逆境來臨只不過是遲早的事。

 

  所以,經常在孩子的人生路上的前面,為孩子掃掉一切障礙物,只會是剝奪孩子學習應付逆境罷了,是典型的「愛你變成害你」!站在孩子背後,讓他闖,讓他嘗試解難,這才是正路。

 

  有些人以為給孩子無限的讚賞鼓勵,便可以令他們充滿自信。於是就製造了一些自以為是的孩子,以為自己是最靚最叻的一族。當他們遇到困難時,才發現自己原來是能力不濟,發覺自己原來不是爸爸媽媽口中那般聰明伶俐,甚至因為擔心會令父母失望而焦慮沮喪。

 

  爸爸媽媽要欣賞孩子,但也要如實地反映和接受孩子的限制。不要把你們心裏那個理想夢想來加諸孩子身上,要注意孩子的強項與弱點。雖然大可以參加各種拔尖補底的訓練,增加解難能力,但是,人在危難要作戰之時,最重要的還是拿出自己的強項,好好收藏自己的弱點死穴,這才是知己知彼中的「知己」。

 

  要在逆境求存,必須要有那一線希望和鬥志。這並不是那種浪漫的明天會更好,一切美麗光明。在遇上逆境時,如果心裏總是在思量最佳的上策的話,極有可能是會矯枉過正地只顧尋求良方而錯過了不少可以解難的機會。

 

  真正有效的就是那種努力不放棄,嘗試各種各樣的方法策略,只要不斷從失敗中學習改良,應該會找到出路。雖然這條出路未必是最理想最暢順的,但總是一條出路一個答案。永遠帶著這一線希望,尋找那一線曙光,這才是實際的期望,是最實際的鼓舞作用。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心理攻防戰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心理情緒 #逆境 #親子關係 #心理學家 #鼓勵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