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1-02-25

【心理包袱】群組首個新冠肺炎確診者心感自責,如何助他減輕愧疚感?

  她說他將會從醫院出來,是一個新冠肺炎康復者。她聽聞比年輕的康復者,可能沒有太嚴重的健康後遺症,加上他的病情不嚴重,所以都有點放心。

 

  但是,作為媽媽,她也有其他的擔心,因為他是家中第一個確診者,他們這個家庭宴會群組,都是緊密接觸者,所以全都住進去隔離營,八十多歲的祖父仍在醫院留醫。鄰居們都要禁足強檢。她擔心兒子會有甚麼心理包袱,如何可以協助他呢?

 

  一個可能出現的問題是愧疚,覺得自己令長輩染病,鄰居不便,他可能會自責。所以爸媽不是要避而不談,而是及早和他傾談一下。若他有愧疚自責,大家那些沉默,可能令他過份敏感,以為家人真的是有怪責之意。更何況他是在沒有病徵的日子去如常出席家庭活動,他也應該明白不知者不罪的。

 

  至於左鄰右里,難以避免的是有人因為禁足強檢帶來麻煩不便而口出怨言。要讓兒子知道曾經有此情況,但是他要明白這不是針對他的。要記住:當我們在一個自責模式中運作之時,我們是會輕易地把各種負面意見都當作是人家的責備,加重自責的力量。

 

  可能有些鄰居會投以奇異的目光,甚至拒絕一同進入電梯,這可能是因為他們不知道康復者已經康復,所以有懷疑和擔心。如果你們能夠平靜地禮貌地點點頭,給對方一個口罩下的微笑,可能會令他們放鬆放心。

 

  還有一些預防工作是要早作準備的,例如他那些朋輩有時取笑可能是非常刻薄,觸及死穴也不知的。所以他要準備一些回應的方法,既不傷人也不能讓自己受傷。

 

  有一項是比較難以啟齒的,就是萬一,我說萬一而已,長輩病情惡化,那會是難以避免自責的。所以在現階段,可以讓他盡點力,祈禱祈福也好,傳遞問候打氣的短片也好。能夠盡點綿力是可以減輕歉疚的。如有不幸,那便要再深入評估他的情況,再作進一步支援策略了。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心理攻防戰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心理情緒 #新冠肺炎確診者 #自責 #愧疚 #歉疚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