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1-03-04

【兩難困局】「選擇困難症」經常發作?也許是性格使然!兩個建議拆解困局

   人生路上,有很多大大小小的交叉點,要我們作出選擇。有些人自稱有「選擇困難症」,因他們猶豫不決,難於取捨。

 

  其實,面臨比較重大的議題,誰都會有此困難,是人之常情。如果經常如此,在大小事務上都有此狀況,就可能是性格人生遭遇使然。無論這是個別事件的狀態還是性格人生遭遇的慣常,都有一些共通之處。

 

  其一就是追求完美,希望可以全面考慮清楚,才下一個無誤的抉擇。於是四方八面蒐集資料,不斷請教各方好友,思前想後,不但花費時間和精力,也可能錯過良機。

 

  其二就是自信問題,擔心自己做錯決定,會後悔,可能要承受沉重的代價,擔心後果嚴重,自己沒有能力去應付。如果只是自信低落,那就會簡單直接地依從他人的意見,或者找出最安全的選擇。奈何有選擇困難是因為自信心動搖,既擔心自己的能力,卻又覺得自己應該有能力去作出一個好的抉擇。

 

  所以,要處理這個狀態,有兩個建議:

 

  第一,嘗試把正反兩面的論點列舉在紙上,看看哪些是客觀證據,哪些是主觀憂慮。不要只看客觀分析,有些時候,一個主觀而有重要的因素可能可以打敗眾多客觀因素。

 

  第二,反問一下自己,如果你所擔心或最害怕的後果萬一發生了的話,你會怎樣應對?你會怎樣去排難解紛,會怎樣去面對自己開解自己?

 

  如果拆解到這些,你便可以重估一下上述第一項的功課紙,看看你能否作一個有主觀客觀成分的決定了。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WoW WoW星期三:健康網購產品低至$99 (只限今天)► 立即行動

更多心理攻防戰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心理情緒 #選擇困難 #猶豫不決 #情緒健康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