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1-03-18

【自救方案】如何對付網上Haters?先應付旁觀者!從真實生活中尋支持者最重要

  網上平台的發展,令任何人都可以有機會展示自己的生活,發表自己的意見。相信大家都可以接受一些不同意見、一些批評,但是那些刻薄的批評和攻擊,的確是難於應付的。

 

  仇恨者(Haters)愛以負面尖酸刻薄的批評和行為去攻擊別人,尤其是喜歡針對那些意見與他們非常不同或相反的人。他們大多數都是隱藏了真正姓名身份,也有些是毫不忌諱的KOL。他們的攻擊多數是不斷地重複針對某人,令這人感到憤怒、受傷害,貶低這個人的自信。

 

如何去應付Haters?

 

  最常見的意見是「不要理會他們,不回應,Block了他們。」

 

  有人問:「但是,這是消極的方法。我可以做一些事情去應付嗎?」

 

  原來把對方定性為「仇恨者」是重要的一步。觀察他們是否不斷攻擊,以似是而非的論述來駁斥你奚落你。敵我分明之後,你便不會因為他的言論而有太多情緒反應。一句「道不同不相為謀」便可以減輕自己的煩惱。

 

  要應付處理的,其實不是Haters,而是其他旁觀者,要減低Haters的影響力,必定要令旁觀者可以自己去下定論。冷靜沉著去把事實說出來,最好的是簡單而間接地表明自己的意思,毋須當作是一個回應,因為筆戰舌戰都可能給對方更多關注,非你所欲。

 

  在這些重要的時刻,你需要有朋友,有支持者。所以,若有人在網上平台支持你,這固然好,但也要小心自己會過分支持這些支持者而變成兩大陣營混戰。因此,真實生活中的支持者是更重要。與朋友們多作討論,來些撫心自問,自我批判,細心定下策略,可能是更有效的自救方案。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心理攻防戰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心理情緒 #網上仇恨者 #haters #負面批評 #網民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