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1-04-08

【突然死亡(上)】好友丈夫突離世,如何陪伴她安穩情緒?

  她來電,氣急敗壞地說:「怎麼辦,我的好朋友的丈夫突然心臟停頓失救。我可以怎樣幫她呢?她在此地沒有親人的啊!」

 

  答:「你首先要平靜下來,她最需要的是一個安穩的錨,可以協助她平靜下來。這個時候,她要一方面接受事實,處理情緒,另一方面,她要處理很多事務,要作出各種決定。所以,若你能冷靜地協助她,給她一些意見,替她打點一些瑣事,那就最好不過了!」

 

  數日後,她回來匯報:「原來人在突發情況下,真是六神無主。既會忘記帶證件,又會只懂哭不敢作決定。我變成了一個指揮,把小差事分配給各人,陪在她左右,幫她明白醫護人員的解釋和建議,與她簡單分析情況,商討一些後事安排。

 

  我覺得她一個人在家不是好事,擔心她會胡思亂想,所以我邀請她來我家留宿。今天她想回家,收拾一下,我會陪她回去。如果需要,我可以留在她家中陪伴她一兩晚,你有甚麼建議嗎?」

 

  答:「通常回家之後,難免賭物思人,但如果她覺得是時候要回家,那就是說她也有心理準備。所以,你可以陪伴她整理收拾他的遺物,懷緬過去。如果可以的話,盡量把不想丟掉的遺物放進箱子裏,不要四散在家中每一個角落,那可以減低她觸景傷情的情況,讓她可以慢慢習慣轉變。」

 

  又過了數天,她又回來匯報了,說:「她的情況好得多了。原來在喪禮前忙忙碌碌,是可以分散注意力的。但是,我擔心喪禮後,她會怎樣,還有甚麼要注意的呢?」

 

  (下期續)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更多心理攻防戰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心理情緒 #喪偶 #情緒 #悲傷 #輔導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財政預算案2024-25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