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1-06-17

只要相親相愛、互相尊重,「跨代戀」又如何?旁人何必說三道四!

  看見一對年齡有明顯差距的情侶,旁觀者都喜歡冠以各種分類,例如母子戀、父女戀、爺孫戀等等。總之只要不是一般的年紀相若,就會是他人的話題,就是旁觀者評頭品足,說三道四之時。

 

  現實中見過一些跨代戀人和夫妻,他們真的相親相愛,互相支持尊重,是模範配偶。絕對與一段人的猜測大相逕庭,所以要和讀者分享一下。

 

  首先,我們毋須「經濟化」。批評者常常認為他們不理重大的年齡差距是因為年長的事業有成,經濟條件非常良好,所以年輕的就可以躺著享受人生,過毋須努力工作就既富貴而又休閒的生活。更有人認為這些年輕人是有機心,估計年長的會比自己早死,如此就可以成為遺產承繼人,下半生風流快活。

 

  第二,不應「病態化」。有些旁觀者以為這是「戀父情意結」或「戀母情意結」,以為年輕的必定是成長年代缺乏父愛或母愛,所以就要藉著戀愛婚姻來重新體驗這些寵愛。有些旁觀者又會以為年長的那位有「戀童癖」,所以才會戀上年齡比自己少一半的人。

 

  事實上,那些「跨代配偶」的戀愛史中,並非每次都是如此。他們這次遇上對方,可能會被一方的年輕活力和另一方的成熟穩重吸引,這正正就是符合了一般人的假設。但是,他們不但志趣相投,更會發現原來對方有和自己相似的一面,例如一方是一個頑皮有趣的年長者,另一方則是一個處事冷靜思想成熟的年輕人。這樣他們的年齡距離便變得更加接近,更加模糊。

 

  從他們的角度來看,他們彼此之間沒有距離,反而是互相配合,有時是年長的去照顧寵愛年輕的,但也會是年輕的去關懷教導年長的。所以可以說他們的心理年齡和需要是沒有差距的。

 

  讓他們好好生活吧,旁人又何必諸多意見呢!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WoW WoW星期三:健康網購產品低至$99 (只限今天)► 立即行動

更多心理攻防戰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心理情緒 #跨代戀 #兩性相處 #年齡無界限 #母子戀 #父女戀 #爺孫戀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