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1-08-05

關注精英運動員精神健康!壓力超大、身心俱疲,或會患上抑鬱症、焦慮症!

  本屆奧運的一個新關注點就是精英運動員的精神健康。

 

  長久以來,我們都知道適量運動的益處,視之為對增進個人精神健康和處理抑鬱焦慮的其中一項療程。但是,精英運動員的訓練不但要付出身體受傷的代價,他們也會患上抑鬱症、焦慮症、飲食失調症,或物質濫用等的精神健康問題。

 

  有人問:「運動有益身心,不是嗎?」

 

  這正好反映出兩個謬誤:

 

  首先,適量運動是有益身心,可以平衡生活。但是精英運動員基本上大部分甚至所有時間都是放在訓練之上,沒有太多的空間去發展其他的興趣和私人生活,某程度上甚至是過量的運動,這可能會令他們身心疲乏,增加精神壓力。

 

  另外,精英運動員在他們的奮鬥路上,遭遇到不斷的失敗挫折,這是一條很孤單的路,大部分的旁觀者只為得獎者鼓掌高興,又怎會為未能入圍者和落獎者表示鼓勵和支持?

 

  而且,精英運動員一個常見的特質就是對自己有很高的要求,不斷地要求自己推到極限,所以他們對於失誤,尤其是那些「低級錯誤」,更感到自責、憤怒和失望。

 

  這些挫敗感會令他們更想戰勝自己,於是更努力,更挑戰極限,壓力風險更高。所以他們在這奮鬥的路上,我們這些旁觀者最可以做的,就是鼓勵和支持,讓他們不會孤單,讓他們有耐性有計劃地進步。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更多心理攻防戰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心理情緒 #運動員精神健康 #壓力 #抑鬱症 #焦慮症 #飲食失調症 #東京奧運 #東京奧運全面睇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聚焦兩會2024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