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2-06-23

當大家都不愛輸,吵架會變得更危險!爭吵時記住兩件事,避免爭執不滿升溫

  他倆自問都是那種愛贏不愛輸的人。生活的情趣在於互相調侃取笑,旁人聽起來,既娛樂性豐富,亦是欣賞他們那刁鑽的腦袋。

 

  但是,世事永遠有兩面,這種相處在好日子時是娛人自娛的事,但當他們吵架之時,卻可以是危險之事。大家都不愛輸,大家都各自覺得自己有理,對方理虧,於是更加使出所有的雄辯能力,拼命要說服對方。

 

《孩奴》劇照

 

  在此情此景,難免互相傷害,令到大家都很憤怒很傷心。他們都覺得這是不妥,於是就請教高人。

 

  高人說:「明顯地,你倆都有自知之明,充分掌握了問題的核心,所以,我試試給你兩個點子,看看如何?

 

  第一,在你們平靜時,試試相討一個time-out (暫停活動)的方案,就是在大家臉紅耳赤之時,在怒氣上升之前,就要暫時休戰。我不想你們有人衝出家門或自困在房中,而是在大家的視線範圍內各自冷靜一下。這包括了一個你倆之間的秘密詞彙,代表要求暫停,這可以是只有你倆才明白的『士多啤梨蘋果橙』,也可以是運動員清楚明白的time-out 手勢。一方要求時,另一方必定配合。

 

  第二,要明白其實你倆雖然會有意見分歧,但必定會有共通之處。所以,若大家都不堅持不變,而嘗試走找出那個『一人行一步』的共通點,那就讓雙方都不失面子,雙方都不會輸給對方。其實這不是太難,只要你肯退一步,對方也肯退一步而非得寸進尺,你便會有信心再讓一步。如對方又願意讓一步,那就拉近了彼此之間的距離和分歧,那就更接近共通點和妥協位置了。

 

  試試看吧,記著要在平靜時討論方案,到了爭吵時就手到拿來地應用了!」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WoW WoW星期三:健康網購產品低至$99 (只限今天)► 立即行動

更多心理攻防戰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心理情緒 #吵架 #爭吵 #愛贏不愛輸 #相處之道 #分歧 #意見不合 #身心健康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