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2-08-19

復元/復原的過程(下):「在那裏跌到,在那裏站起」談何容易?分階段克服恐懼,勇敢接近「事發現場」!

  復元是一個過程,大多數都不是一條平坦前行的大道。

 

  旁人總以為復元就是重新站起來向前邁進。但是,從站起來到提起腳步開始行程,都是一個心理關口,要有一點信心和勇氣,成功踏出第一步之後才有信心去一步步向前。所以旁人也要有耐性地鼓勵他們一步一步的嘗試,大聲吶喊催促是弄巧反拙的。

 

  另外,在復元路上總是有跌倒的時候,嘗試失敗自然感到挫折,甚至以為自己永遠不會恢復狀態,之前那些沮喪擔憂又會重現。在這階段,康復人士毋須恐懼,應該要明白這就好像學行的小孩子,跌跌撞撞,步履不穩是正常狀態,多加重複練習才會慢慢平衡平穩下來。

 

《The Place of No Words》劇照

 

  復元路上有一關是不容易克服的,就是重回事發現場。「在那裏跌倒,就在那裏站起來」談何容易。要明白逃避事發經過是一種自我保護機制,但是長期逃避只會令恐懼擴張,嚴重的可能影響日常活動。

 

  所以要按部就班分階段去克服恐懼不安,每一小步接近現場就是一步接近成功。有時,進了幾步會退一兩步,那就繼續嘗試,逢二進一也是成功的啊!

 

  要記著:有些日子可能會特別難過,例如事件的周年、有人大事討論等。偶然低落也可理解,你會發現自己一次比一次更容易平伏和重回軌道。

 

  旁觀者也毋須忌諱不提舊事,因為你逃避他也逃避,避而不談只會讓大家更壓抑。只需要鑒貌辨色,每次隨量加減力度,再加上支持鼓勵卻不催促,那就做到真正的與康復者同行,可以輔助他們的復元和成長。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心理攻防戰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心理情緒 #情緒 #身心健康 #復元 #復原 #恐懼 #不安 #康復者 #重回軌道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