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2-09-08

開學了!疫情令「校園生活」變得更難能可貴?

  又是九月初開學的日子了!經過兩年的疫情,各級學校都要應付不同的挑戰。莘莘學子充滿期待可以見到老師和同學,可以有某程度上的常規校園生活。

 

  在大學工作的甲說:「校園滿是年靑的面孔,大學生們『享用』了兩年的網課,現在都不想『較腳』(即逃學不上課),都想見見教授的真身和感受一下大學上數百人一課的生活。更何況面授不知可以維持多久,大家都擔心疫情變化時安排又要改變,所以更珍惜這機會啊!」

 

  在中學上課的學生說:「已經太習慣大家都是口罩先生口罩小姐,大家好像只認識半個面孔,好像彼此之間有一種隔膜,一種自我保護。我開始覺得沒有口罩就像失去安全感,太過袒蕩。我和輔導老師分享這個感覺時,他們也說這是輔導界的觀察,所以我們要學習透過面對面的溝通分擔分享,用心交流,這才可以衝破這些心理關口。」

 

《以家人之名》劇照

 

  有學生的家長說:「今年的暑假特別短,好像沒有明顯地分開這兩個學年。以前可以完成一年,然後來一個家庭旅行活動,慶祝一年完成,迎接另一年的來臨。但是,今年就有一個應接不暇的感覺。我們覺得老師更辛苦,好像沒有休息透透氣,就要進入另一年的辛勞!」

 

  話雖如此,看著學生們朝氣勃勃地踏進校園,對校園每個角落的好奇,和同學們跑跑跳跳,眼睛望著老師時那種求學的態度,又再次感到「校園生活」是如何珍貴的人生經驗,竟然是如此難能可貴的!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更多心理攻防戰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心理情緒 #身心健康 #開學 #校園生活 #學生 #同學 #老師 #家長 #人生經驗 #疫情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聚焦兩會2024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