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2-12-08

是在幫助人?還是將工作建築在別人的痛苦之上?臨床心理學家的剖白:看見他人苦難也看見成長蛻變

  有人說:「你們這些行業雖然是幫助到人,但始終都是靠人家的苦難才有工作,才有收入,都是『建築在別人的痛苦之上』!」

 

  某程度上,我都不會也不能反對。但重點在於我們是否基於助人的出發點,還是賺錢的出發點。

 

  同業間有一個閒談笑話:「最好最成功的同業絕非那些收入豐厚,有穩定長期顧客的,而是每位客人只來了數次便不用再來,收入平凡的一群!」你可以批評這是酸葡萄,但這說法的確有其自省的智慧!

 

  又有人說:「你們為何總是帶點灰,不是應該正面積極樂觀的嗎?你們天天都在聽人家的苦況,自己不受影響的嗎?」

 

  有些人總是要正面唱好,批評我等業內人士喜歡病態化各種現象和經歷,說到底又是那種『建築在別人痛苦之上……』的暗示。

 

  所以他們大力鼓吹正向心理學、正向育兒、正向價值觀⋯⋯。這些正向教育完全沒有問題,問題只是出於有些人要以此來否定那些他們眼中的病態、問題、苦難。

 

  正向心理學大師們從來沒有否定那些「負向」的學問,他們只是加入一些理性有科學根據的正向元素而已。

 

圖片來源:unsplash.com

 

  「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所以「正向」和「負向」都是共存,互相配合補足。

 

  我看見他人的苦難,也看見他們的成長和蛻變。我聽過他們的成就和幸福,也知道他們的傷痛和掙扎。所以我難以只看見一個大紅大紫的世界而看不見那沉鬱的灰黑。

 

  也許是時候退回真實的世界,讓出空間給那些完全正面的人了。有緣再會!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心理攻防戰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心理情緒 #正向 #負向 #身心健康 #樂觀 #苦難 #成長 #蛻變 #臨床心理學家 #心情 #心理學 #價值觀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