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7-08-09

真・「智慧城市」

  如何利用科技推動智慧城市發展、提高城市管理效率、令香港可持續發展及更加宜居,並吸引企業和人才,是不少國家和地區的重要發展目標。透過數碼科技協助市民發揮創意,善用科技帶來的智慧解決各種新、舊問題,讓市民生活在更舒適的環境,是規劃智慧城市時的意義所在。發展智慧城市已成為現今先進城市的大趨勢,香港絕不能落後於人。至於如何落實智慧城市則是問題癥結所在。

 

 

(iStock圖片)

 

現行措施太零碎 結合AI增效益

 

  最近,政府向立法會提交「香港智慧城市發展藍圖顧問研究報告」,在運輸、生活、環境、政府、經濟、人才教育等六大範疇提出實踐智慧城市的建議,並提出六大試點計劃先行,包括在大型巴士站提供巴士實時客量等資訊,政府目標於2018年第三季公布最終的藍圖。事實上,香港在多年前已開始推出多項措施,推動智慧城市發展,不過只是零碎措施,欠缺完整及全面的規劃,未有為智慧城市發展打好基礎。筆者認為,智慧城市結合人工智能發展,將更具實際效益,更能切合未來發展需要。

 

  比較國務院剛於今年7月20日發布的《新一代人工智能發展規劃》(《規劃》),提出中國面向2030年新一代人工智能發展的整體規劃和部署,希望達致三個階段的戰略目標。首先在2020年人工智能總體技術和應用與世界先進水平同步,到2025年人工智能基礎理論實現重大突破,最後到2030年人工智能理論、技術與應用總體達到世界領先水平。《規劃》預計到2020年人工智能的核心產業規模將超過1500億元人民幣,帶動相關產業規模超過一萬億元人民幣。

 

國內起步遲發展快 港八達通後無以為繼

 

  在利用人工智能推動智慧城市的發展上,中央政府除了因應教育、醫療和安老等迫切民生需求發展更多便捷高效的智能服務外,還計劃將人工智能技術應用在社會治理方面,例如犯罪偵查、交通監控、食品安全,甚至是政策評估等。似乎在智慧城市的發展上,內地比香港走得更前、更快、更高瞻遠矚。

 

  香港早在90年代便已研發出電子貨幣卡「八達通」,讓使用者能方便快捷地繳付車資和交易,是當時領先國際的先進技術,讓人驕傲。但如今本港的創科發展被批評停滯不前,推動智慧城市的建設亦較周邊地區落後。反觀內地,電子支付平台的發展明顯較香港先進,部分大城市,例如深圳、上海、杭州等,創新科技早已不是空虛的概念,而是透過訂立完善規劃和具體措施,將各項便利民生的科技產品和智能應用融入市民的生活當中。

 

  從數據互通到無現金支付,由自動化工業到未來的人工智能技術,雖然內地起步較遲,但在政府政策的大力推動下,內地的科技發展一日千里。據中國城市科學研究會數字城市工程研究中心數據顯示,目前內地有約500個城市已提出或正在推進智慧城市建設。

 

「官產學研」減應用斷層

 

  其中,深圳有公司便研發設計出一款社區生活服務軟件,由「物業公告、生活服務、社區商家、社區活動、鄰里互助」五大功能板塊支撐,主要解決用戶的社區物業管理問題,並以用戶所在社區為核心輻射周邊三公里半徑範疇,為用戶提供休閒娛樂、買餸煮飯、家電維修等日常生活所需的一切信息和相關服務。同時,還為用戶與同一社區業主提供交流平台,有效改善和建立良好的鄰里關係。

 

  面對全球多個國家和地區紛紛制訂具前瞻性的創科發展策略,特區政府必須以創新思維,善用香港知識型經濟的優勢,廣泛吸納各地科研人才的同時,亦要加強本地科研人才培訓,透過加強「官產學研」的合作和發展,避免創新科技在研發和應用上出現斷層,才能真正捉住科技大爆炸帶來的機遇與挑戰,透過發展智慧城市,為市民帶來更優質的生活。

 

#小標題為編輯所擬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容我細說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社區生活 #軟件 #鄰里關係 #創科發展 #智慧城市 #人工智能 #八達通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