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8-02-21

推動大灣區青年專業發展 需設一站式平台

  隨著廣深港高鐵通車與港珠澳大橋開通在即,香港往來大灣區將變得更為便捷,打造「1小時生活圈」不再是一個遙不可及的目標,城市與城市之間的邊界將大大縮小,為本港青年和專業人士帶來更多發展機遇。雖然現時有關大灣區發展的政策措施和執行細節還未公布,但中央政府與特區政府有關《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的編製工作已基本完成,預計將於本年初出台,屆時,我們將能看到一個更具體化的發展藍圖。

 

 

完善兩地專業資格互認機制,相信能為香港的青年專業人士帶來不少就業和發展機遇。(iStock圖片)

 

廣東省缺專業人士 港人才可補足

 

  粵港澳大灣區經濟市場規模龐大,經濟總量約為1.4萬億美元,在人口和經濟規模上已逐步與其他國際灣區經濟體比肩。要推動粵港澳大灣區的整體發展,其中的關鍵就在於人才的互補。有研究指出,現時廣東省正面臨各類專業人士不足的問題,例如廣州在打造成為國際商貿中心的過程中,缺乏國際法律、物流和商務管理等方面的專業人才,缺口達50萬人以上,成為發展上的重大瓶頸。

 

  香港擁有大量專業會計師、律師、經濟分析師等具備國際視野的專業人才,若能由政府牽頭向大灣區內的政府部門和企業推廣香港的優勢產業和專業服務,促進人才配對和企業合作,同時,完善兩地專業資格互認機制,擴闊目前互相認可的專業資格範圍,讓更多專業人士能夠在大灣區發展業務,相信能為香港的青年專業人士帶來不少就業和發展機遇。就以法律專業為例,香港法律專才對國際法律體制有較豐富的經驗,在企業重組、併購和跨國企業糾紛等情況,能為區內的企業在面對企業重組、併購和跨國企業糾紛等情況下,提供專業法律和仲裁服務,幫助內地企業與國際市場接軌。

 

港府「一站通」只得新聞稿 乏政策資訊

 

  要協助香港專業人士在大灣區發展,政府在提供有關內地就業資訊方面也應行多一步。現時,香港政府「一站通」裏只能找到一些與大灣區相關的新聞和發言稿,缺乏在大灣區地區在政策層面的資訊,包括區內其他城市,例如澳門、深圳、廣州和惠州等地區的資訊,也沒有當地專才、投資人或政府部門的相關連絡方式,導致人們往往需要花費不少時間和精力去尋找有關資料,以及通過繁複的程序去與內地政府部門和企業聯繫。我們欠缺一個全面可靠的一站式平台對這些資料進行系統性的整理和分類,以及適時更新各地推行的最新政策和措施。

 

  針對有關內地的資訊較為零碎和分散的問題,我希望政府能建立一個有關粵港澳大灣區以至國家其他城市的大數據資料庫,整合相關資訊和政策,協助香港專才了解不同地區可投資或發展的領域,加強他們對內地不同區域的商業環境,包括優勢及需求等方面的了解。同時,協助他們擴闊在內地的人脈網絡,例如通過與內地企業作配對合作、搭建互動交流和資源共享平台等,便利香港專業人士和企業進入大灣區市場,拓展商機。只要青年人願意親身去到大灣區以至國內其他不同地方多走走、多看看,主動接觸和了解內地的社會文化,便能看到更開闊發展和進步的空間。

 

#小標題為編輯所擬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容我細說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一站通 #容海恩 #大灣區 #專業人士 #1小時生活圈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