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8-05-02

3883億預留撥款得個擺字?

  根據政府最新公布2017-2018年度財務狀況臨時數字,港府錄得破紀錄的1489億港元盈餘,較原本估算164億港元多出8倍,而截至今年3月,政府的財政儲備更高達11029億港元。政府本應妥善運用公帑以回饋市民和推動香港社會發展,然而立法會研究發現政府在過去近10年預留的款項作專項撥款或成立基金中,部分甚至從未使用過或使用率極低,例如房屋儲備基金和醫療改革撥款,反映政府未有充分發揮公帑的最大作用。

 

 

政府坐擁雄厚的財力,本應有所作為,但為甚麼卻會出現政府預留大筆款項卻沒有充分運用的情況?(iStock圖片)

 

 房屋儲備基金可見將來都係「擺」

 

  就以政府在2016-2017年度預留了450億元作房屋儲備基金為例,雖然政府表示基金是用以配合推行10年公營房屋供應目標,但香港房屋委員會最近曾推算,估計未來五年都毋須政府透過儲備基金為其提供任何支援,即是這筆撥款在可見的將來都可能只是得個「擺」字。

 

  此外,政府於2008-2009年度預留500億港元推動醫療改革,但至今僅獲批140億3,000萬港元的撥款以供使用,金額佔預留撥款總額不足三成。而政府在2011年成立,以鼓勵和支援本地醫療研究的醫療衛生研究基金,截至去年3月,也只是撥款不足四成現金結餘在相關研究項目和獎學金計劃上,令人懷疑政府是否能善用資源推動醫療科技的發展。

 

本應有所作為 卻常開空頭支票

 

  政府坐擁雄厚的財力,本應有所作為,但為甚麼卻會出現政府預留大筆款項卻沒有充分運用的情況?有意見指政府是希望扣起部分公帑作儲備,以避免庫房水浸過頭。根據政府保守估計,未來5年政府收支都會錄得有至少數十億元盈餘,香港在短期內出現財政赤字的風險很小。政府不能再繼續開空頭支票,任由貧富差距的問題持續下去。當然,我認為政府也要檢視現時是否錯估預算,未能對社會發展的需求有更全面的認知。

 

  除此之外,現時政府設立的部分基金,包括回收基金、創科基金和優質教育基金等,批出的資助金比率偏低,不少人士都批評政府設立的基金申請過程繁複、門檻過高和審批準則苛刻等,難以讓業界真正受惠。不少中小企本已人手緊絀,較難調撥資源找人負責處理耗時費神的申請手續,加上申請撥款成功機會低和資助金額不吸引,因此造成基金反映冷淡的情況,申請人數及批出金額較政府預期為低。

 

政府不缺錢 應用得及時

 

  在今年的財政預算案中,政府同樣預留近3900億元用作特定用途的專項撥款或基金,包括預留3000億港元以配合第二個10年醫院發展計劃、500億港元推動創新科技發展、200億港元在各區興建體育及康樂設施,以及150億港元落實取消強制性公積金對沖安排。

 

  香港今年的累積財政儲備超過1萬億港元,創下歷史新高,可見我們並不缺錢,因此,政府更應確保撥款能真正到位,重新審視現時整體預留撥款機制,以更有效地運用資源,回應社會不同的民生訴求。政府要善用財政盈餘,將資源投放在有需要的地方,而不是將公帑為留而留,量入為出這個理財哲學不是有問題,但香港社會和市民現在需要的並不是政府繼續採取「守財奴」的政策,口頭上說投資未來,實際卻上只顧守著大量盈餘。我們不但要確保公共資源要用得其所,更應用得及時,才能讓市民的付出變得有價值,真正共享經濟成果。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容我細說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財政儲備 #立法會 #回收基金 #創科基金 #優質教育基金 #中小企 #醫療改革 #醫療衛生研究基金 #醫療科技 #房屋儲備基金 #容海恩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