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9-09-16

共建認知無障礙的香港

  隨著香港人口高齡化,患有認知障礙症的長者人數也持續上升。現時全港約有12萬名認知障礙症患者,預計到2039年,患者人數將會超過33萬。大約每10名70歲以上長者便有一名患者,85歲以上患病比率更高達三分之一。換言之,認知障礙症有可能出現在每一個家庭當中。由於認知障礙症患者會逐漸失去記憶,連自己的名字也忘記,在自我照顧方面也會出現很多問題,因此很需要家人的支持及照顧,共同面對問題。

 

  隨著香港人口高齡化,患有認知障礙症的長者人數也持續上升。現時全港約有12萬名認知障礙症患者,預計到2039年,患者人數將會超過33萬。大約每10名70歲以上長者便有一名患者,85歲以上患病比率更高達三分之一,換言之,認知障礙症有可能出現在每一個家庭當中。由於認知障礙症患者會逐漸失去記憶,連自己的名字也忘記,在自我照顧方面也會出現很多問題,因此很需要家人的支持及照顧,共同面對問題。

 

  早前,我出席了由社會福利署舉辦的《照護人》電影放映及分享會,是社署在2018年9月開展為期3年名為「全城『認知無障礙』大行動」的其中一項公眾教育活動,藉以喚起大眾對認知障礙症患者的認識及關注,以及對其照顧者的重視和支持。

 

  《照護人》是以一名年輕護理員為題材,真人真事改編的日本電影。曾在日本研究及安老院工作的本地社會企業「鐵樹銀花」創辦人Matthew,有感香港正面對人口老化及護理工作人手短缺的挑戰,於是把這套電影引入香港,跟大家分享電影中的理念,同時亦希望令大眾從另一角度去認識照護工作的深層意義,並重新思考如何與認知障礙症人士及其照顧者相處。

 

  故事主要講及21歲的男主角大森圭,高中畢業後在誤打誤撞下入讀了照護專門學校。畢業後,他在一所小規模照護機構工作,因缺乏經驗及不擅長跟患有認知障礙症的長者溝通,每天都感到非常困擾。其後,男主角遇到79歲患認知障礙症的星川敬子,並要負責照顧對方。雖然經歷不少失敗、挫折,但因得到前輩們的幫助,男主角慢慢跟星川太太建立了情誼,並對照護工作及認知障礙症有了新的領悟。這是一套既感人且別具意義的電影,非常寫實,我希望有更多市民能夠欣賞到這套電影。

 

  事實上,年紀大不一定會患上認知障礙症,不過隨著年齡增長,患病的機會率確實會上升。認知障礙症是因大腦神經細胞病變而引致大腦功能衰退的疾病,患者的記憶、理解、語言、學習、計算和判斷能力都會受影響,部分且會有情緒、行為及感覺等方面的變化。目前雖然沒有根治認知障礙症的方法,但如果及早發現,可以用藥物幫助維持腦部功能,減慢衰退的速度。同時,由於認知障礙症患者會逐漸失去記憶,連自己的名字也忘記,在自我照顧方面也會出現很多問題,因此很需要家人的支持及照顧,共同面對問題。

 

  負責照顧認知障礙症患者的人士,除了院舍工作人員之外,其實較大部分是認知障礙症患者的家人,他們在照顧上往往會遇到不少問題和困難,同樣需要社會上的支援。例如照顧者會遇到休息和社交活動時間減少、體能負荷過大、心理和精神壓力增加等,若此等問題未能及早、適切處理,照顧者的身理和心理都可能會受到影響,政府必須正視有關問題,盡早為照顧者制訂適切的支援措施。

 

  我希望社會大眾對認知障礙症患者能夠有更多認識,同時亦要多關心和支對患者其肩負照顧者角度的家人,給予他們更多支持和鼓勵。其中,大家可以將關懷化作行動,在線上登記成為「認知友善好友」(詳情請瀏覽www.swd.gov.hk/dementiacampaign),在生活中多幫助認知障礙症患者及其家人,建立「認知無障礙」的香港。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更多容我細說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立法會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財政預算案2024-25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