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2-10-22

德國開綠燈,西班牙還在等甚麼?

  經過幾個月來的醞釀,西班牙建立壞銀行的法案終於進行公開詻詢,將銀行和儲蓄銀行中以地產相關的壞資產轉移。「壞銀行」名為Sociedad de Gestionde Activos Procedentes de laReestructuracion Bancaria,簡稱SAREB(姑且譯之為「銀行業重組資產管理公司」),政府預期SAREB的資產將不會超過900億歐元,資產中會以來源地域、來自哪家金融機構、資產級別等細分,大部分為與地產相關的不良資產,估值由西班牙銀行(央行)負責;其結構為「基金中基金」(Fundoffunds)並附帶一定程度的資產保證,以吸引更多私人投資者和國際些投資者。

 

「壞銀行」諮詢,快刀斬亂麻

 

  這個壞銀行的法律草案的公開詻詢限期只到本月25日,因為西班牙政府的目標是在11月16日在國會通過並隨即在11月19日實施,連一個月的時間都沒有。可見西班牙可能想「快刀斬亂麻」,在外界估計其在10月底11月左右正式求援前為國內銀行業提供一定的穩定措施。

 

  究竟西班牙是否、何時求援?日前來自德國的消息指總理默克爾(AngelaMerkel)已明示為西班牙求援開綠燈,其條件倒不是在西班牙的財政管理目標,而是希望歐盟可以同意歐洲央行對區內的銀行業有統一監管權力,並且歐洲議會以後對歐元區國家的財政預算案等也將有更大的審議空間。德國沒有否認其爭取目標,卻否認這些為支援西班牙的條件。更妙的是,評級基構穆迪最後沒有將西班牙債券降至垃圾級別,但唯一假設為西班牙終需尋求援助。這可說是一種向西班牙發出「不要拖延」的訊息。

 

未正式求援,政治的考量

 

  目前西班牙還未正式表明援助需要的主因,有指為西班牙現政府和總理拉霍伊(Mariano Rajoy)擔心求援後對其產生的政治後果,這也並非無因。因為昨天(22日)在西班牙有地方選舉,拉霍伊所屬的政黨人民黨(PP)能否保住在加利西亞省(Galicia)的大多數議席優勢可說是西班牙媒體的關注焦點。如果拉霍伊失去在該區的議席優勢,對其推行政策,取得議會支持早日向歐盟正式申請援助就更不利。到執筆時(22日晚上9時)的票站調查結果為人民黨可在加利西亞省保持其議席優勢,這應該算是好消息吧……。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歐洲直擊文章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