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2-12-10

廉航迅速崛起

  踏入12月,歐洲地區都開始彌漫聖誕氣氛,有不少人也為自己的聖誕假期作準備。在歐洲,聖誕節就如我們過農曆新年般是一個與家人共度的日子,不只是是隻身漂泊在大城市工作的年輕人想要回老家過節,就算是已婚人士也會趁這段時間休假,舉家回鄉探親又或找地方度假遊玩享受家庭樂。這陣子朋友同事見面時最常談到的都是大家聖誕節的計劃。就算機票比平時貴了不少,大家還是乖乖地向各航空公司奉上鈔票,只求享受一個愉快的聖誕假期。

 

大時大節鬧罷工

 

  只是,在歐洲就算這段期間花上比平日更高的機票票價,不一定確保行程就順利。第一是無法估計的天氣因素,這些年來我已經好幾次在冬天期間從歐洲飛回亞洲時因為歐洲廣泛地區下大雪,航班都給取消和延誤被折騰一番。另一個原因,是很多航空行業相關的從業員,都喜歡在這些熱門時間鬧罷工,因為這樣才可以對航空公司施加更大的壓力,以滿足他們的訴求。目前已有不少歐洲國家如法國、希臘和意大利不同城市的航空從業員(航空公司、機場服務人員等)會在12月至明年1月期間罷工的消息。

 

廉航VS傳統航空

 

  而由於經營狀況不佳而傳出裁員4500人的西班牙的伊比利亞航空公司(IberiaAirlines),其工會更表明將在12月罷工六天抗議公司的這個美名為重組的裁員計劃。其實這次在聖誕前夕的罷工威脅,少不免對伊比利亞航空的業務構成極大的壓力。這幾年來歐洲各大小廉航的崛起,業務發展又迅速,搶走不少大型航空公司的生意。這些廉航並不限於大家一般知道的Ryanair、Easyjet、Germanwings等,甚至來自成本更低廉的前東歐國家的廉航也提供更多價格和航點的選擇,進一步削弱傳統航空公司的競爭優勢。

 

開拓廉航成出路

 

  對個人旅客來說,只要習慣了搭乘廉航的限制,一定毫不猶豫會選擇乘搭廉航,因為票價真的便宜太多了。同時對不少公司來說,選擇廉航也就是節省成本的方法。以我工作的公司為例,一般員工如果要往來歐洲城市出差,如果地點有廉航提供服務的話必須先選擇廉航。只有是某些職級以上、又或是長途航程才可以選擇傳統大型的航空公司。現時歐洲大型航空公司的歐洲短途航線都在艱苦經營,這樣下去這些航空公司不得不繼續裁員重組,並開拓自家的廉航品牌,以留住旅客的心。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歐洲直擊文章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