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2-12-17

布魯塞爾-繁忙的歐洲首都

  上周四(13日)歐盟財長在比利時布魯塞爾的會議後終於達成協議,自2014年起歐洲央行將有權力直接監管歐元區內200家最大的銀行,希望最終達致直接監管區內5800家大大小小的銀行。無可否認,這個協議將為歐盟間銀行業「大聯盟」奠下基礎,也難怪沒有加入這個機制的英國抱有疑慮,擔心未來對倫敦金融中心的地位帶來威脅。然而這個歐洲央行監管制度,先要處理區內陷入財政困難的銀行,並需進一協調各國銀行間結構性改革。畢竟這次的協議的內容還只是意向性的部分居多,最終落實方案還需要歐盟議會和成員國的配合。至少,目前還沒有明確這個歐洲央行和本國央行和銀行監管機構的權責分工。我們也有點擔心歐洲央行的介入,未來對銀行構成多重的匯報責任,會否浪費不必要的時間和資源滿足重複性的監管要求。

 

歐債危機促使財長政要聚首一堂

 

  近年歐洲經濟和債務危機促使歐盟的各個委員、財長官員等聚集一堂參與各個會議的機會也大為增加。記得之前曾經在某周末買了便宜的廉航機票就去了布魯塞爾一趟,順道跟一個剛到當地工作不久的香港朋友一聚。當時的感覺就是這個城市很平靜安定,但卻好像沒甚麼特色。朋友笑言這個城市最大的特色就是其「歐洲首都」的氛圍。歐盟委員會和歐盟部長理事會的總部就設在布魯塞爾,而歐洲議會在布魯塞爾也有分部;不少歐洲相關的各種政策和研究機關的總部也是設於布魯塞爾。我這位友人其實也是在一家歐洲教育發展政策機構任職,辦事處距離歐盟委員會總部也只是數步之遙,而該區附近有不少的辦公室也是由集中歐洲事務的各方說客(Lobbyist)租下,為的就是希望可以更接近歐盟委員會下的各個政策機構,爭取對自己更有力的支持。

 

  由於歐盟總部就設在布魯塞爾,已經為當地的商業活動帶來更多活力。如我友人所言,過去一年在當地大大小小的會議比她兩年前初到當地時明顯增加不少,歐盟總部地段附近的商務酒店經常都是訂滿的。隨著歐盟仍然有不少極需要處理的議題,各方集合一起舉行會議的需要也更多,布魯塞爾在短期內還是一個「繁忙的歐洲首都」呢。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歐洲直擊文章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