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2-12-31

誰更快樂?

  說時遲那時快,2012年即將過去。對不少歐洲人來說2012年是艱苦過活的一年,對2013年大家早已作好心理準備,經濟前景仍然不明朗,日子要精打細算著渡過。

 

吃掉12顆葡萄

 

  在西班牙過大除夕至新年的倒數有一個傳統,就是在踏入新一年倒數之時,要吃掉12顆葡萄(提子)代來年好運。記得第一年在西班牙跨年,雖然我的公司不少部門已經同意員工可以早點下班,慶祝大除夕和去派對,我也準備跟友人帶著提子到市中心大廣場(PlazaMayor)參與倒數。然而當我下午從公司回到家的時候,沒料到附近的店舖比我們更早「收爐」關店,我和友人擔心最後買不到提子,無法在第一次在西班牙來個「入鄉隨俗」的跨年。但當我們甫到達地鐵站出口時,已經有一些中國小販向途人兜售提子,一包小透明膠袋包裝好的12顆提子賣1歐元,生意還真不賴!還有小販穿插人群中,邊行邊賣啤酒和香檳酒杯形狀的透明即棄膠杯予等待跨年倒數的人群。這些在大時大節還不忘做生意的小販都是中國人;節日、慶祝和玩樂都是次要了。

 

他們過得比我們快樂

 

  見微知著,我們當時已經體會西班牙人的生活態度。錢對生活是重要,但要享受生活卻不是時時刻刻只為賺錢。所以,我們看來他們過得比我們更快樂。其實很多歐洲市民並不是大花筒,只是與我們比起來,他們的儲蓄比例和金額較低,在經濟環境轉差的情況下,流動儲備金相對不夠,要依賴政府的支援;而政府自己更是最大的「泥菩薩」,要跟金融機構和巨額債務,帶著全國國民一起「過江」就更不容易。

 

歐洲國家正向富人埋手

 

  在2013年,歐洲不少國家都尋求加稅和削減開支的方案,向富人「埋手」是一個方法,但也會令部分因為薪金高的打工皇帝(人才)離開,對並非賺取工資收入的真正富豪的影響其實有限。而增加間接稅(銷售、增值)對一般市民的日常生活卻是百上加斤。希望2013年歐洲各國可以找到經濟動力,增加就業機會,只要還算「過得去」,不少歐洲人還是可以享受當下的生活,度過經濟難關的。

 

  就算明年環球和香港經濟還是面對挑戰,我也祝願大家開開心心迎接2013年,來年事事順利!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歐洲直擊文章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