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1-05-20

時裝新藝術

  有人認為時裝是一盤生意,有人認為是一種藝術,當然至高境界就是既藝術,又賺錢,能在這方面成功融合的人士,舉世仰慕,例如「惡魔」Anna Wintour之所以備受抨擊而依然屹立不倒,當然不是因為那個墨鏡和冰冷的待人態度,而是她真的有本事幫人搵錢,不去說她的老本行《Vogue》,光是她加入大都會博物館委員會後,所籌得的善款數字每年節節上升,近年更一手將Met Ball地位提升至奧斯卡頒獎典禮那樣舉足輕重,這就是實力,即使下屬寫十本書臭罵也不會倒台,反而令她更上一層樓。

 

  話說大都會博物館迄今最受歡迎的展覽是梵高畫展,首日入場人次5400,而在王子大婚後開展的Alexander McQueen雖然未能破梵高紀錄,卻成為博物館展覽最受歡迎第二位,首日人次5100,這證明了時裝既是生意也是藝術,更能夠成為國寶呢!

 

  要說Alexander McQueen當然可以一匹布咁長,但以他臨終前有趣的軼事,莫過於跟Lady Gaga合作,Lady Gaga能一手奠定ugly is beautiful的時代,將McQueen那些非人設計演繹得淋漓盡致是上位的契機,當年仍是McQueen愛將的Iris Van Herpen替McQueen造了很多像甲蟲的外星人高跟鞋,那些鞋子一出現在天橋,即成焦點,也惹來爭議;另一方面Lady Gaga愈誇張、愈血淋淋的演繹,卻令她愈受歡迎,在NYU Tisch School 的藝術訓練,台上台下也修成正果,她連到餐廳用膳也穿上不能走路的鞋子,只消兩三年時間,就改變了時裝設計的面貌。

 

 

 

 

 

 

 Iris Van Herpen不能走路的鞋子,I.T.有售

 

  Iris Van Herpen很快就自立門戶,連黃偉文今年做Y.I.T.,也選了幾對她的限量鞋子助陣,另一為新進的Ruthie Davies也朝著高危鞋跟發展,穿了可以高半呎;當然還有Lady Gaga常用的無鏡片眼鏡/眼飾、喱士頭飾品牌,都出現在On Peddar這些做生意的地方;Jeremy Scott x Linda Farrow的無鏡片眼鏡也出現各大雜誌推介。

 

 

Ruthie Davies高跟鞋穿了可以高半呎,I.T.有售

 

 

Ruthie Davies將具攻擊性的鉚釘跟典雅女裝鞋結合
 

  另一位受惠於這風潮的設計師則是來自德國柏林的Lena Hasibether,她本身也是一位時裝設計師,但更突出的是她的首飾設計,她跟拍擋合作的首飾系列,獲得了不少獎項,甚至獎金。

 

 
Lena Hasibether手製的無鏡片眼飾,I.T.有售, $4299

Lena Hasibether手製透明膠手觸,$2899

Lena Hasibether抽象膠頸練,$1299

 

  Lena的首飾不是一般慣見的金、銀或金屬,而是用膠,尤其是亞加力,膠一向給人比較廉價的感覺,但因為每一件都是人手做,出來了卻有種藝術的抽象感,尤其是很多東西放出來你根本不知道是甚麼。有一塊連我也猜了很久才知道原來是頭箍,戴上了之後就像一個時裝版的白衣天使!時裝作為藝術看來又有了新的發展。

 

 

Lena Hasibether 2011時裝系列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潮得起文章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