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2-10-25

霍普:安靜與孤單之間

紐約佳士得2012年11月「美國藝術」拍賣會

愛德華‧霍普 (1882-1967)《科德角的十月》1946年作

估價:美元8,000,000-12,000,000

© 圖片由佳士得提供

 

  一般來說,西方寫實派呈現了與人類視覺十分接近的影像,甚少寄託畫家的情懷,但是,卻不能以偏蓋全。美國現代畫家愛德華‧霍普雖然以描繪美國城市生活風景而聞名,但他的作品能引起世人注意的原因主要是作品流露了情感,在畫作中滲著陣陣的孤寂與憂鬱。

 

  霍普擅長突顯一個空間的荒涼與寂靜。他會在該空間安插一個或數個表情不明確的人物,為平凡的場景添加一種安靜,為靜態的風景注入一種荒涼感。霍普卡在1946年創作的《科德角的十月》中把一處風景怡人的秋景,繪畫成一處憂鬱、貌似無人的荒涼景象,從而帶出人類在自身身處的環境裏的茫然與寂寞感。

 

  科德角是美國麻薩諸塞州(Massachusetts)南部的半島,是避暑度假的勝地。自1930年,霍普與妻子每一年的夏天在科德角租一間小屋;直至1934年他們在那處建造屋子及畫室。自始,這一對夫妻每一年都會有六個月的時間在科德角這個看到大海的半島度過。在這一處充滿一幢幢度假屋和一片淡黃色沙丘的地方裏,霍普找到很多繪畫的靈感。他經常自行駕車到科德角的各個角落尋找不同的創作題材,然後在車上進行速寫。正因如此,《科德角的十月》使觀者以一個局外人的角度觀看畫中景物,並不是讓觀者有「置身」其景的感覺。

 

  霍普在《科德角的十月》繪畫了平凡的白色小屋和簡陋的倉庫。在沉綠色的叢林前、淺黃色的沙地上和枯燥的灰色倉庫旁,白色的小屋孤單的站在畫中央,顯得特別突出也特別荒涼。在藍白的天空上,亦會看到倉庫的石板灰色。究竟是晴天還是陰天,是黎明還是黃昏?大自然和人類的居所都在畫中,但是就看不到人和動物的蹤影。此情此景使觀者彷彿處於一種極平靜的環境下,亦同時慢慢衍生出茫然和寂寞感,使景觀瞬間變得荒涼和寂靜。

 

  霍普並不是一個多產量的畫家,他只會在一年間完成一至兩幅的畫作。每一次的創作,霍普都會認真的審視和思考畫作的構圖才開始創作,致使每次都是一個漫長的過程。霍普的畫作是使人感覺到荒涼,還是一片寧靜,就要視乎觀者欣賞他的作品時的心態了。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名家名畫文章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