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2-11-22

莫迪利安尼︰片刻的永恆

倫敦佳士得2013年2月「印象派及現代藝術晚間拍賣」拍賣會

亞美迪歐‧莫迪利安尼 (1884-1920)《戴帽子的珍‧伊布特》1919年作

Amedeo Modigliani (1884-1920) Jeanne Hébuterne Au chapeau,1919

估價︰16,000,000-22,000,000英鎊 © 圖片由佳士得提供

 

  藝術最令人讚嘆的是它能把片刻的現實帶到永恆的國度裏。畫家透過描繪眼前的人和景把瞬間流逝的現在,記錄在畫布上,賦予畫中的事物超越時間的能量,讓他們停留在那片刻的永恆中。不論畫中的物件多平凡,是一盆菊花,是一間間小屋,或是一位戴帽子的女子,在畫家完成作品的那一刻,他們的形象彷彿化身成神話裏的角色,戴上了不死的光環。

 

  藝術家亞美迪歐‧莫迪利安尼在他短短36年的生涯裹,用他的風格和技巧,把他對人和事的一些感情放在永恆中。就如作品《戴帽子的珍‧伊布特》中,他把對妻子珍‧伊布特 (Jeanne Hébuterne) 的愛情凝結在筆下的世界裏。

 

  莫迪利安尼是久居法國的意大利畫家和雕塑家,他的作品深受文藝復興藝術,甚至是立體主義等新浪潮的影響。他善於用優美的線條刻劃人物肖像畫,亦以拉長人物的面容或身體成名,極具個人風格。觀者能於《戴帽子的珍‧伊布特》看到莫迪利安尼的繪畫特式,亦同時感受莫迪利安尼對珍‧伊布特深刻的愛情。

 

  很多人只了解莫迪利安尼酗酒或是放蕩不羈的那一面,卻常常忽視他投射於畫中的一些細膩的感情世界。莫迪利安尼一生受著病魔的折磨,珍‧伊布特就代表了他生活中的安慰與安穩,亦象徵著他所嚮往的健康。在《戴帽子的珍‧伊布特》裹,看著和藹的女子,觀者能感受到一片的寧靜和平安。莫迪利安尼用自然優美的弧形線條把珍‧伊布特的頸項刻劃出來,使整個氛圍彷彿沿著那彎彎的頸項流動,瞬間變得柔和。莫迪利安尼將畫中的珍‧伊布特的描繪好像是參考了聖母或其他宗教人物的動作,尤其是那一隻莫名其妙地提起的手,把珍‧伊布特理想化,甚至神化。

 

  莫迪利安尼的壽命並不長,更長期與病魔糾纏,因此片刻即逝的感覺可能對他來說是十分深刻。從畫中能感受到,珍‧伊布特給他的安穩使他能停頓在現在與未來之間,享受一種如在異空間的安寧。將珍‧伊布特神化不是要將她變成含宗教意義的人物,而是透過藝術把他嚮往的平安,於片刻變成永恆。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名家名畫文章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