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0-09-28

古建築的風水玄機

  大家到中國旅遊,除了品嚐飲食、選購當地特產,另一個主要活動,是看一看我們老祖宗所建造的中國古建築。

 

  寺廟民居以至帝王宮殿都是其中必看,但是大家會否想到,中國古建築其實有不少「不實際」的呢?

 

  一般小村莊的民居都是些一層、最多是兩層的小方屋。但是這些古村莊往往花費巨款,全村籌錢在村外建一座高七層之「塔」,這等於今日一些小市民集體籌錢去建一個高層大禮堂,絶非一個簡單工程。

 

  但是花費巨大的「塔」,卻是建在村莊之外,而且是看似無實在用途的佛塔。

 

  合份為宗敎,古今中外的例子也不少。但是建牌樓、建門坊,乃至皇帝建華蓋等等,都是一些「形象」多於實用之工程,而這在中國建築中多不勝數。

  仔細分析,這些建築與今天中國不少郷鎮建「大政府辦公室」、大廣場等工程類同。這似乎與中國人喜歡「形象」多於實際有關。

 

  但這些古建築多了一個「層次」——因為它們都與風水有關。

 

  「塔」、「樓」、「閣」等都是在「吉位」引「氣」,希望把「文昌」之氣引來,引到村莊的祠堂、書室、文廟裏,使村中的子嗣變得聰明好讀書,有人考試高中,增加本村之「社會」地位。


  至於「牌樓」,因為框框下無「門」,形成一個「納氣」之「機關」(見圖)

 



  「華表」其實源於古代大家門前「繫」馬之木柱。因為古人騎馬是達官諸侯的身份象徵。所以進一步而言,華蓋是皇帝門前的標誌。古代皇帝的「門闕」,更是這「象徵」的「超大版」(見圖)。

 



  今日國內大小城鎮都規劃改造,這是配合農村城市化所需的,但間中有不少「好大喜功」的例子。大家都去崇洋,單是仿「美國白宮」的民間房屋,全國可能有幾十間。

  這種喜愛「形象」的「傳統」,與風水中的「形勢」有關係。

  而「納氣」及「引氣」,是非常「抽象」的「理氣」要求。

  只有「形勢」與「理氣」配合,在風水學上,才是合格。

  古人可以隨意在村落附近建塔建牌樓,但今日一般市民除了自己房子單位之室內可以改裝外,對室外幾乎不可控制,所以今日要為某些缺陷改風水,比古代更困難。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風水環境學文章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