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0-10-04

假天花影響風水?

 

  現在國內的高樓大廈,建設的「速度」都非常快,表面上看它們的建築技術與「香港式」的住宅沒有甚麼分別,但是每戶的面積比香港更大。

 

  雖然國家在規劃上己規定要建多少小戶型的單位,但國內朋友往往買兩個雙連的單位,入住後把單位打通,變成一個大戶。

 

  國內的標準,一個普通小童房間也起碼要三米乘三米,即九至十平方米(香港約一百呎),有些香港住宅主人房也沒有這麼大。

 

  所以香港雖然自比為「國際」城市,在居住方面,外國人一定喜歡上海多於「白鴿籠」般的香港單位。香港高地價政策減弱了本港的競爭及吸引力。

 

  除了面積之外,為了加快建築速度,國內房屋一般不會把電燈電線隱藏在建築結構內,等到建築建成後,他們會把電線外露在結構外,然後做一個「假天花」把電線都隱藏在裏面。

 

  為了減少假天花造成樓底變矮的效果,有一個標準做法是把電線安排在一間房的四邊,再做四個像橫樑一樣的天花,天花上再藏有燈源,而這「四條樑」使電燈變成非直射燈源。

 

  這種設計用於辦公室商業未嘗不可,但用於睡房則犯大忌。因為一般睡房之大床都是靠在一面牆上,牆頂有此「假天花」燈槽,變成「橫樑壓頂」,是壓在人的頭部。

 

天花板有天的象徵,因而相當重要。但睡房內,則應留心犯忌。

  

  風水上對主人「健康不利」,其實這個「風水概念」也有它科學的一面。因為「上空」的隱藏式燈槽,一般人在下面看不見也不會天天爬上天花頂去清潔,日久之後積滿一層厚厚的塵埃。

 

  在公共商業或辦公室這都可以忍耐,但如果這些「塵埃」就在你睡覺的頭頂,一天睡八小時,對你會不會有影響呢?

 

   改變的方法是把天花改成「U」形,床靠牆的一面不要做假天花便可,非常簡單。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風水環境學文章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