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1-01-17

澳洲水災與「龍脈」

  未踏入2011年,澳大利亞出現一次百年罕見的大水災,澳洲的第三大城市布里斯班在1月12日被淹成澤國,被淹的地區比法國及德國加起來的面積還要大。

 

  我們常有一個「誤解」,如果一個國家「經濟、政治」比較發達,它們的居住環境會比較安全,它的防災防風防洪能力會較高。

 

  從美國新奧爾良受「姬天娜(卡特裡娜 Katrina)」颶風襲擊到今次澳洲大水,可見到「老天爺發怒」時,最先進的國家也會受災。

 

  「發達國家」與「不發達國家」的分別在於災後它們有能力自救及不會發生因「人為」失救而出現的傷亡。

 

  今日,現代的「科學」及「環境學」都未有一套方法去「防避」這類「五十年一遇」或「百年一遇」的災害。

 

  與此相反,中國古代的「風水堪輿」學則早己有一套「撰擇適當」地址建屋的規律。

 

  例如,選擇房屋不要選在太近河邊避免「割腳」,就好像今日澳洲變成了「淹屋腳」。

 

  此外,另一個規律是,「龍脈」之上的地較吉,如布里斯班這些「表面」平坦的地區,古人稱為「平洋龍」,而香港這種山丘起伏的地形則稱為「山龍」。「山龍」的「山」就是「龍」,看「龍脈」自然比較容易;但「平洋龍」則有另外一套方法,是要以看水來定「龍」。所謂「龍看對面,水看三義」,它是有一套「方向」、「理氣」法則的,並非一般江湖術士單以它像「甚麼形」來決定。

 

  除了這個要訣以外,怎樣來決定它是否「坐」在龍脈上呢?古人也有一個方法。書雲:「高一寸山低一寸水」。懂看地形,在一片表面非常平坦的平地上也有一定的高低落差。這是非常「科學」的,因為平地也要有落差去排「地面水」,才合乎現代城市規劃及工程的要求,這個「高一寸山」的規律,如果懂得運用是可以避過這些「百年一遇」突如其來的各種洪水颱風以至地震等災害。

 

  二十年前三藩市大地震,當時「唐人街」都是一些古舊小屋,未有大災,只有一間「百年磚屋」裂開,但未有人命傷亡;與此相反,新填海區內最新的豪宅小屋全都被毀。其中最重要的關鍵是,唐人街是建在一個小石山上,建成初年,當時白人都不願意每天爬山回家,市中心的平地被白人佔據了,所以唐人只好選擇在市中心旁小石山上建屋,他們反而選對了「龍脈」,在地震中避過一劫。

 

  筆者未去過布里斯班,但新聞指出,不少華人聚居的南區並未受災,這是「誤打誤撞」,還是華人有高人指點呢?

 

  又記:澳洲自從換了這位女總理,時運不濟,恐怕今年澳洲是多事之秋。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風水環境學文章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