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9-11-15Photo: iStock

通脹升溫 金仲有無得升?

  去年12月28日在此專欄寫了一篇名為「金價升,龍鳳鈪早買早著」的金市評論文章,當時寫的時候金價徘徊在每盎司1270美元,結果金價借助阿根廷總統初選,阿根廷披索急跌帶動避險情緒升溫下,在9月4日曾一度急升至1557美元,然後才出現調整而回落至今。

 

  若果由1270美元升至最高價1557美元計算,金價大幅上升了287美元又或者22.6%。就算由年初至今計算,金價也上升了接近15%,金價在9月見頂之後,已經反覆回落超過100美元到1445美元,現在見底後再次反彈回升。

 

 

  最近金價由高位反覆回落,當然是急升之後的正常調整,再加上美元持續強勢和避險情緒降溫所引致。但大家細心留意一下,其實美元和美股今年同步上升,美股更屢創新高,理應對金價是十分不利的,但金價無視這些不利因素,今年仍可以大幅升值,由此可以看得出金價的強勢表現。

 

  金價今年表現強勢,當中主要是避險情緒所帶動。雖然最近避險情緒有所降溫,但我仍然認為在中美貿易持久戰下,再加上中東地緣政治風險,我估計未來避險情緒會有增無減,而有利金價後市發展。另一有利因素,就是環球各國因為豬肉和油價急升後所帶來久違了的通脹,但環球各國經濟放緩而通脹升溫,不排除通貨滯脹正默默地醞釀中。

 

  但不管是滯脹又或是通脹,環球各國央行為了應對經濟放緩甚至衰退,都無意加息去對抗通脹,故在通脹惡化之下,能夠抗通脹的黃金便可以發揮升值作用。所以在避險情緒及通脹帶動下,我明年仍然看好黃金後市的行情。最近金價正值大幅回落,其實又給了我們一個趁低吸納的良機。

 

  想聽我對金價後市仔細的分析,不妨可報名出席12月2日,由etnet和日本樂天證券舉辦的「2020 金匯投資搶先機講座」,到時我會詳細分析金價後市的去向。

 

  「2020 金匯投資搶先機講座」報名(免費):http://projects.etnet.com.hk/form/index.php?id=617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匯對達人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外匯 #黃金 #金價 #通脹 #滯脹 #美元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