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5-04-01

患上重病,是幸還是不幸?

  到現在仍不時有好友提問:「你對重病有何看法?會否覺得這頑疾令你失去很多?」「沒有呀,我真的很感恩、很慶幸,沒這際遇,我相信反會白白浪費這生。而『病』?好事呀,若你能提前看懂它是來發警報,它原是一片好心呢,我們應朝它叩頭言謝才對!」好友聽畢,滿臉問號,我大概興奮過頭,還是得詳細解說。

 

 

  坦白說,至今我仍視任何疾病也是前來「敲門」的,其用意只想盡快通知主人身體出了狀況,要多加注意與好好保養。試想想,若老天要取我的賤命,隨時一宗街頭意外或我慣性一暈,便可立令歸西,何需弄這弄那。這無非暗示著仍送我機會糾正過來。這是我徹底檢視自身後得出的重要啟悟。為了力挽狂欄,我誓要改革自身。

 

  這改革,包括「身」與「心」。「身」方面,過往簡直是長期糟蹋自己:食無定時、主食盡是垃圾食物;休息永遠欠奉、東奔西跑、趕工時更可連夜不睡;捱病了便胡亂吞幾堆成藥。故當被迫停航時,定下細看連自己也嘩然,得馬上修正。從此每餐飲食必定時,盡選有機的營養食材;作息定時、配以適量運動;遠離污濁、輻射多的環境,多接近大自然以調養身心。當關注到生活上這些小節後,身體像即時高興起來,我清楚已回正軌了。

 

  至於「心」方面,倒是最花工夫。幸早年遇著的瑜伽、佛法至後來的內觀禪修,無不一一引領我看清自己內心與實相。當下觀照,登時自慚形穢,職場上的我原來多醜陋:狂妄自大、自以為是,急性子加上壞脾氣常壓得下屬苦不堪言。事事力求完美,稍不順心便任意責難。物質豐裕,仍諸多挑剔抱怨。「醜陋難看全屬昨天的事,要改革便要徹底逆轉。一呼一吸盡是一新開始。一呼:把過去統統放下;一吸:一切重新出發!」這是我當時緊繫的心念,只要痛改前非,還是有無限轉機的。我率先令自己放慢步伐、收斂霸氣,調順慣性的衝動,且常保笑容。並提醒著「諸惡莫作,眾善奉行,自淨其意」。努力下來,驟覺整個人輕鬆自在多了。

 

  就這樣多年下來一直作身心之改革與提升,真像改造出一個全新的自己。而過往焦點只鎖在名利堆上,心靈反覺空洞貧瘠,幸當時憶起一僧人的開示:「若每天有一人因你的存在而感到快樂,你這天便沒有白活」,這成為我往後每天奮發的目標。縱使做著最微不足道的服務,甚或只對途人暖暖一笑,或打聲招呼已令我感到心頭溫熱。這種心靈的充盈飽滿,原來是我一直渴望品嚐的。故你現該明白為何失去甚麼功名利祿、錦繡前程,我仍大說「慶幸」、大讚「值得」。

 

  這大抵可引證何謂:塞翁失馬,焉知非福!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不藥而癒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抗癌 #運動 #健康小tips #心理情緒 #銀髮族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