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8-09-05

還在為芝麻小事糾纏?駱駝先生教你「高瞻遠矚」的小智慧 

  「世上有不傷衣物的超強天然去污妙方嗎?」連日來不斷找家務大嬸指點迷津。有說用檸檬、小蘇打、飯粒、牙膏等,但也許這頑固的原子筆跡停留在衣領的時間是久了點,所以怎樣弄也只能去掉丁點,於雪白衣領上還是蠻「礙眼」呢!真活該,這襯衫是我至愛品牌,多年前歐遊時無意中給我看到它優雅地躺在櫥窗內,一看便確定它須跟我回家!

 

  「還不是普通不過的白襯衫,你衣櫃內已躺著不少類同的。」友人竭力提醒著。當時的我仍屬那種典型的物慾主義女生,故當心頭想添點甚麼時,總能編出千萬種看似合理的理由,任誰也阻止不來。

 

  結果那件襯衫戰利品便一直被受器重,由於出身不俗,所以非重要場合是不敢勞其大駕的。 可世事最愛作弄我,不知哪回穿了它赴會後,衣領上被藍筆劃了一道而不為意,至近日才驚覺。當時馬上抱襯衫往洗衣房搶救,友人又來贈興:「還不是身外物,看你多麼不堪一擊!」

 

  我心痛嚷著:「落井下石呀你,快給我救亡啦!」可恨最終只能接受藥石無靈的結局。我正氣悶之際,剛巧手機傳來好友正在遊埃及騎駱駝的照片,頓時腦內思潮泛濫,遂把我拉回十數年前的杜拜遊。

 

  那年算是首回與駱駝結緣,大概是參加了當地騎駱駝賞月的環節。還記得面對著龐大的駱駝先生,我這膽小鬼確感怯懦。伴遊熟練地教了幾度板斧,便協助我躍上駝峰。牠開初是閒適地趴著,感應到我坐穩後牠便緩緩升起來,登時才驚覺牠原是相當魁梧。到牠站直身子,我簡直如坐直昇機般一直往天廷攀升,伸手彷彿可觸及星空朗月。我心大樂,再回望地上的景物,全部逐格縮小,眼前遼闊視野好叫我體悟「高瞻遠矚」之深義。奇怪的是這一幕給我鮮活之印象久未消退。

 

 

  咦……為何忽然腦內搬演著當年的杜拜騎駱駝?再回看令我心煩的襯衫,「叮」一聲明白了!當駱駝緩慢站起來時,眼下人兒誰跟誰已看不清;再升高些,只能隱約看到黑壓壓的一撮人,你能看到各人的穿著嗎?更何況某人衣領上的一點污跡?花盡心力糾纏在小問題、小瑕疵上,原是自己一直處於井底在斤斤計較呱呱叫罷了。即使衣領污了,那有損其功能嗎?這衣服仍能發揮其蓋身遮體的意義,那我在吵甚麼?原來是自己沒有提升上來,是自己一直在狹隘框框內苦執著而已。

 

  一下子,我更明白當年誓要添這白襯衫,無非是待至今天「因緣和合」給我好好上這課。我心更樂,染污後的白襯衫現更被重視,因但凡看到那洗不掉的筆痕,總能警惕自己要立馬「提升上來」呢!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不藥而癒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心理情緒 #正能量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