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0-02-19

【存在價值】修補棉襖的啓迪:每個人發揮所長,世界必更美好!

  多倫多的寒冬有多難熬?每每碰著華僑叔嬸,他們盡在訴說:「一入冬便鬱悶難當,日短夜長已叫人了無生氣;若碰上漫天風雪,開車多出狀況,故只好足不出戶,終日被逼孵家中迷戀電視或互聯網。就這一個冬季彷彿把人人推到情緒病的邊上來。」雖驟聽覺有點誇張,但仔細看看,歐美各大科研或醫療團體,早廣泛呼籲民眾入冬前應做好身心準備,這無不反映嚴冬之影響,著實不容忽視。鑒於不少人易變抑鬱,故坊間一些志願組織自發互助隊,積極與民眾聊聊天,以確保大家能順利過冬。

 

  事實上,每當抬頭觀天也盡是灰濛濛一片,叫人易生負面情緒,尤其對於長期待家中的長者,更需關注其心理質素。但有時並非聊天便濟事,發掘所長,供其大展拳腳機會,更見效益。試問誰不欲看到自己「能人所不能」?當感到生命意義得以大大發揮,才令生活充實飽滿呢?這亦是今個寒冬,一件微細軼事給我這重大啟迪。

 

  話說一天整理衣物時,看到一棉襖立於衣櫃暗角,此乃移民時死黨送我的厚禮。正因隆而重之,故多年下來只穿過數回。那天忽覺慚愧:「多年將你藏著,像抹煞了你的生命意義。穿你上街、給我禦寒才叫真正發揮你那存在價值。」可細意一看,衣領裂開一破洞,沒用上幾回便要丟棄?不好吧,那怎辦?腦內跳出一提示:「快找T兄,他退休前乃時裝界裁縫一哥,他定能拯救之!」T兄一看鎖眉:「衣領修補不難,但整衣內棉已移位,需作內裡拉線將之歸位才好穿。」最終他安排棉襖馬上進「深切治療部」,我對牢它說上幾句安慰話語便將之交託「華陀」手中,他認真說:「放心,我會好好照顧它。」

 

  果然,不負眾望,一周後接棉襖出院時,它變得精神奕奕,內棉已被拉妥,破口修補得不著痕跡,簇新棉襖已準備好再披我身,盡情發揮其保暖功能。而滿臉紅光的T兄,沾沾自喜。我感激道:「T兄退隱多年,仍寶刀未老。」他笑言:「於這風雪交加的數天,幸剛好有你這棉襖,給我動動腦筋與解悶!」我急曰:「你功夫一流,以後要搶修衣物,定找你施救。」T兄笑得如花燦爛,其實他跟棉襖一樣,能盡展所長,自是樂事。

 

  回家後,常穿棉襖以提醒自己:烹調菜餚時,我會下點「鹽巴」,將蔬菜或肉類之豐富內涵提升出來,令其美味發揮得淋漓盡致!就正如各方眾,無論哪年齡階層,均潛能無限,若能善巧誘導,令其專才得以發揮,人人定感欣慰,世界定必更美!多充當「鹽巴」常激勵他人吧,老、中、青也如棉襖般,無不靜待你發掘並……好好多加善用!

 

(圖片由作者提供)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不藥而癒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心理情緒 #情緒健康 #正向思維 #棉襖 #存在價值 #多倫多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