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0-03-18

【人生啟迪】瑞士刀之啟發:要成為傳奇、大器,必先經得起負重打壓、熱烤冷迫

  上回分享過對癡情學妹A獻計,望她能幡然醒悟,從此善待自己。生活嘛,說到底還不是最貼身的「終身伴侶」?務必用心經營灌溉,才能結出纍纍果實。別過學妹A,又轉到學弟B的工作疑難上。B弟任銀行要職,屬勤奮向上的有為才俊,數月前側聞他欲另覓高職。某天碰面見他萎靡不振,急問:「B弟,何解變消瘦,忙轉工嗎?」他抿嘴:「一言難盡!」 我自然窮追不捨。

 

  「最近市場上有不少新職位極具發展潛力,故我快速鎖定兩份心儀的,便趕緊備好亮麗履歷表,將市場形勢作妥善分析,再把專長及可為該公司效力之遠景演練多回;務求令考官刮目相看,以便『一擊即中』。」我不禁表揚:「嘩,看你所向披靡的眼神,新職位定非你莫屬!」可說畢卻見他緊鎖眉,我頓覺費解。

 

  B弟解說:「噓!整過程只作網上筆試、續後接過面試電話。但對方只問上幾句便草草了事,最後一則書面通知說我落選。苦練多時盡徒然,連人事部主管也沒得見,自己敗在哪也不知情,叫人倍感錯愕沮喪。」「噢!……那另一份呢?」B弟變回自傲說:「那份恰恰相反,蠻器重我,但各方面還是較我現職稍遜,最終只得推掉。就這白忙一場,多沒趣!」

 

  為激勵頹然B弟,我遂提問:「你知『瑞士刀』何解百年來仍大獲好評?」一聊及刀槍,男子漢頓活潑開來:「聽說此刀乃國寶,必具過人之處吧。」我開始陳述:「如今這刀已被數百萬士兵和民眾廣泛使用,連太空人也曾帶它進太空艙。而這刀之誕生,得從三毫米厚的鋼片捲筒說起:先以40噸力度加壓鋼片,後作精準壓孔與切割,成型刀片逐放進龐大振動機中,給無數石頭及橡膠塊磨滑邊緣;再推至高溫熔爐中加熱,旋即快速冷卻,令其金屬變得更堅固強韌。而我想說的是:要成為傳奇工具,必先經得起負重打壓、熱烤冷迫。當在滾筒內瘋狂轉動時,小刀片或不明究竟及叫苦連天,但欲成大器,確需熬過諸多的嚴苛考驗。」

 

  聰明B弟漸會意,我再分析:「其實你的努力絕沒白費,當你備好履歷、鑽研市場及職位動態後,你更清楚自己要甚麼。此過程無疑是加深對自己的認識和了解,故隨後能果斷辨識另一新工不合你身,這不是更上一層樓嗎?很多時走遠一點,才看得更清。」走著聊著,忽見一盆栽,我興沖沖曰:「你看,原來在盆內活得沉悶,奔出來才夠瀟灑,小可愛也奮力找自己的一片天……」B弟搶說:「對呀,經此一疫更清楚哪工作適合自己,一切還真有意義呢! 那我應購瑞士刀抑或種盆植物來慶祝好?」我笑道:「愚子可教,悉聽尊便!」

 

(圖片由作者提供)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更多不藥而癒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心理情緒 #情緒健康 #工作 #瑞士刀 #磨鍊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