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0-04-01

「忌自限」,沒了手腳又如何?

  2015年6月27日,一個平平無奇的周末,可當夜在台灣上演了一幕史無前例的大火,「八仙麈燃」事件改變了近五百名年輕人的命運。那夜我同處新北市,聽著徹夜響不停的救護車聲,心知不妙。續後聽著鋪天蓋地之報道,叫人心酸。弔詭的是每年回台,計程車司機但凡途徑八仙樂園,總有意無意地聊及此事。思緒亂飛,心底一直惦掛:這群孩子歷劫後……現況可好?

 

  有些事情伏筆,竟可醞釀多時,待至特定時空才掀開漂亮的「巧合」。年初到處疫情肆虐,人人力勸勿赴台灣,我還是神推鬼送地來了,冥冥中像有要事待我完成。今年換了新住處,遇上親切房東,投緣的她邀我遊基隆,日期一改再改,來到2月22日終成行。那天遊畢基隆名勝後,挑了所別致咖啡廳享下午茶。因遊人眾多,好不容易找到閣樓一角落。甫坐下,我視線速被身旁座枱日曆抓住。重複默念這句:「原來,這個世界一直沒有變,是我自己把自己框住了。」當看到註腳的「忌自限」,心已在笑,這不正是我常自勉的話語?咔嚓拍下作留念,遂埋首鬆餅與香濃咖啡中。

 

(圖片由作者提供)

 

  聊至尾聲時房東忽看到這日曆,不經意曰:「嗯,這句出自黃博煒,他乃八仙重傷患者,當年在我公司任職,出事後截肢保命,轟動一時。癒後他回來演講,其經歷觸動人心。」聽到這,沒半秒間隙,我脫口而出:「八仙、你公司……可找到他嗎?我可與他會面否?」劈哩啪啦亂說一堆,房東已會意,我乘勝追擊:「拜託!給我結識他吧。」

 

  最後幾經周折終如願。「若不是2月22日訪基隆、湊巧到這咖啡廳、擠至閣樓看到當天日曆上文字、房東隨意聊起你的故事、剛巧你曾任職她公司……剛好你來得及看電郵與應約,我們會面了。」以上是我對牢跟前的博煒吐著的開場白。他邊笑邊傻眼,同樣驚嘆這難得之「因緣和合」。值得我花上這冗長篇幅作引言,只因當天的相聚確不可思議且太、值、得了。

 

  喔,忘了作簡介:那夜於「八仙樂園」的彩色派對活動中,疑似鋼瓶噴出大量色粉與過熱舞台燈具引發「粉塵燃爆」而致火災,終釀成15死484人受傷。於傷者傷勢評估中被列首位的黃博煒,燒燙傷面積達90%以上。群醫不表樂觀,縱然截掉四肢,存活率僅5%,但他堅持「要拼、要截肢保命」!

 

  看到這裏,你或好奇「怎可能?一個年輕人怎懂面對與抉擇?」是的,光用想的已心痛,但面前博煒確實奇蹟地活了下來。究竟這陽光男孩走過煉獄一趟後,如何持續陽光下去?沒了手腳的他如何活出不一樣的人生?及他以生命教懂我們甚麼?由於內容過盛,請容我分上、中、下、終集,給大家娓娓道來。

 

  (下期續)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更多不藥而癒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心理情緒 #台灣 #八仙麈燃事件 #八仙樂園 #粉塵燃爆 #黃博煒 #火災 #積極人生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財政預算案2024-25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