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0-06-24

【笑的力量】暢懷大笑是靈藥:可以笑時,請別哭!

  「世上有種植物是蠻適合懶人種的,其特強生命力能熬過寒冬,翌年初春,新枝又浩浩蕩蕩破土而出,再聚滿美艷花花,靜悄悄地給你點綴庭園。」司司那年銳意送我這強勢植物,因她清楚我這園藝白癡,善長糟蹋任何盆栽植物,找點「粗生」的送我較穩當。她笑補一句:「但世事無絕對,它能否於你家存活,得看你運數了。」以上與司司的對話,發生於六年前,雖她已離我遠去,幸這小可愛愈長愈壯,足證我運氣確不賴!

 

  司司是我服務了一年多的末期癌友,打從第一天的相知相遇,便像家人般朝夕緊繫;亦欣喜彼此能於短暫相處中建立互信,繼而發展至無話不談的良朋摯友。每回見面,我的招呼語幾近一致:「你今天有笑嗎?」因我深信暢懷大笑絕對是一道靈藥。不下數回,見她慣性掛個「哭喪臉」,即被我罵在當場:「好端端的,還能呼吸、能吃能拉,就別拖副臭臉!說白點,誰能說準你我明天能否醒過來?好歹也珍惜當下笑笑啦,可以笑時,就請別哭!」被我多回狠批,她漸聽得進去,試著培養「笑功」成習慣。笑多了,心情愉快,各種不適亦得以大大紓緩。

 

  可命由天定,來到曲終人散時,除了安然接受還能怎樣?隨著歲月推移,看她身體的變化,我倆大概預知到往後該發生的事。雖則她每回見我,仍持續擠出歡笑模樣,但我看得出已到了蠻用力的地步:笑容掛於瘦削臉頰不久,旋即被撕肝裂肺的疼痛取代,任她再怎力挽狂瀾,明顯力有不逮。司司曾坦言:「以往自己常發脾氣且緊張兮兮,著實錯過了很多暢懷大笑的機會;倒是生病後,被你時刻鞭策著,才懂拾回笑臉,而把病榻中會「笑」的日子加起來,竟是畢生笑最多的階段,唉!笑,雖來遲了點,還是由衷的感激你!」我聽得五味雜陳,接不上話。

 

  於她彌留之際,我於她耳際安撫:「一切盡過力便好。」那回倒是我強擠笑臉奮力說:「給你破例,不用勉強笑呵,我答應不會像往日般罵你,放心吧!」司司心裡明白,未幾合上眼,嘴角含笑地上路了。徹夜難眠,我撰下長長一文述說箇中心路歷程。豈料來到司司告別禮上,家人誦讀過此文後,竟讓我於蓋棺前,親手將之安放她胸前伴她上路。這難忘一刻,燒烙我心;猶記得當時凝視一臉祥和的她,駐足良久,幕幕她那笑靨倒帶捲入心坎,淚潸潸而下,我知道從此……生命中將鑲嵌著她的永恆存在。

 

  如今再看向這蓬勃植物,吐艷鮮花搖曳生姿,會心一笑!司司只是換了另一形式,長駐我心。輕風送爽,於風中不時聽到她在鏗鏘提醒:「可以笑時……就、請、別、哭呵!」

 

  (下期續)

 

(圖片由作者提供)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如何搞好家庭關係?關係破裂幾時要放手?修補關係切忌讓XX充昏頭腦!► 即睇

更多不藥而癒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心理情緒 #情緒心理 #笑 #生死教育 #癌症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