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0-08-19

【人生感悟】遭遇苦難常存信心,總有一天會明白,一切際遇皆上天之美意

  智者曰:「一切際遇皆有上天之『美意』,降臨你身的苦難有兩目的:一是敲醒你,要你『改革自身』,二是如孟子名言:天將降大任……」可當受盡極苦,還是會質疑老天爺。正如當年迎來脫軌的人生劇本時,心底不住狂吠:「我只屬平凡女生,甚麼大任 / 美意?我不懂!」誠然,只要活著、只要在最沮喪時死命撐下去、「時間」這傢伙絕對能為「上天之美意」給出答案,我這一等竟是……二十年!

 

  鏡頭切至2000年,當年與閨密興沖沖報讀瑜伽班,旋即深深愛上,多位導師更說我具潛質,鼓勵我精進深造。可當時我的唯一目標,乃事業上幹番成就,其他統共排次要之列。同年某天,老闆突說:「你勤奮拼搏,出色表現有目共睹。這是你的升職通知,晉升經理後要繼續為公司賣力呀。」登時我激動得熱淚盈眶,心想:每天睡五小時、日夜趕計劃書、時刻鞭策團隊……一切終得回報!沾沾自喜之際,老闆補充:「下周調你駐台北,開拓當地市場,你孤家寡人,沒問題吧!」原來要作開荒牛,我吞吐曰:「我……一句國語也不懂!」他安撫說:「年輕人很快學懂的,放心!」

 

  就這樣,在赴台航機上,趕緊惡補著街坊教我的國語「一到十」該怎唸。駐台不到一周,即要為同事作培訓,你應可想像我有多狼狽!比手畫腳,人人吃力消化,最後關心大家能否聽明白?答案竟是:「你的國語是『劉德華』式,我們愛聽呵!」哼,算過關吧!接下來的一年,每天在陌生環境下拼命適應與學習,深信比常人付出百倍努力,沒甚是熬不過的。一人在外,孤單疲憊時,幸還懂以瑜伽減壓,身心總叫可撐著。好不容易安定下來,竟遇癌魔來襲,被狠判剩半年生命,立馬撤離職場。哭過鬧過後,四出覓名醫不果,乾脆奔印度苦修瑜伽。當時只憑一股蠻勁,感覺對了便衝著做,或許是置諸死地而後生……

 

  轉眼來到二十年後的今天,自6月底,我為多倫多民眾開辦瑜伽課程。有別於過往以廣東話或英語授課,今回則需轉用國語,同時亦加插了靜坐與淨化心靈的內容,旨在助學員釋放壓力與培養正念。故連月來重操國語,設計循序漸進的章節,望能讓學員身心受益。上周放學回家時頓感豁然開朗,回想著上課時畫白板講解教義、向學員提問、操不標準國語……這一切似曾相識!當年叱吒職場,如今轉為服務社群;當年再忙也沒放棄瑜伽,原是為了今天要回饋世間。一切皆有上天之美意,候二十載……答案驟來,會心一笑之!

 

  朋友們,若你正處於看不懂的「美意」關口,請不用焦急,只要常存信心,總有一天,你會和我一樣「大徹大悟」的!

 

(圖片由作者提供)

(圖片由作者提供)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不藥而癒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心理情緒 #苦難 #癌症 #信心 #瑜伽 #正念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