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0-09-16

【笑走憂鬱】「大笑瑜伽」之法力:笑10分鐘等於做45分鐘有氧運動?

  近年見親們常為家事國事天下事發愁,總覺無奈。教瑜伽課時,不難感到學員的「心」易被紛擾世事牽扯,面容常不經意滲著苦澀,心想要找辦法呢。在印度時已久聞「大笑瑜伽」之威力,忽爾計上心頭,何不於這亂世,將之融入課程中,看看果效如何?果真……一切無不從「大笑」中得以逆轉。

 

  笑,乃人所共知的最佳良藥;笑的當下令心情愉快,同時身體會產生「安多酚」,此天然止痛劑有助減抑鬱及增強免疫力。故多年來我一直提倡每天要大笑,可很多人就是不知怎笑開來。喔,於我這甚麼也傻笑不止的,自然難以體會,原來我沒提供「方法」要領呢!幸早於25年前,一名印度醫生有重大發現:只要配合呼吸法、連續笑10分鐘便等同做畢45分鐘有氧運動;而最關鍵的是「笑」孰真孰假,身體是分不開來的!因此,縱然沒笑的對象或原因,只要持續做「笑」的運動達10分鐘或以上,身體自會啟動這「笑」鍵,懶理真假,同樣收穫大笑給身體的好處。 

 

  不用分真假(“Fake it till you make it”),身體會照單全收,真的嗎?沒親身體驗,我是難以信服的。於是找了個鬱結清晨, 對牢鏡子試煉笑功:哈…哈、哈,像笑不開來呢,怎辦?洗把臉再來,嘴角朝上擠,嘻、哈哈……哈哈、嘻嘻,仍了無生氣;噢,忘了配合腹部呼吸發笑,再用力哈、哈哈、哈哈哈,漸略起變化。持續笑兩三分鐘後,不一樣了,心突然像有道枷鎖被解開,接續澎湃笑聲如泉湧,頭頂污雲一掃而空,心情頓感暢快。原來真是有方法的!歡天喜地的我笑彎了腰,鬱鬱寡歡的朋友有救啦。

 

  像發現新大陸的我遂積極籌備課程,坦白說,一下子要木納人兒放鬆繃緊面容,實非易事,故基本暖身與發笑小練習需到位。其實人人皆有笑這功能及可相互感染,給同學們鼓勵與信心便是了。為提高投入度,開始前先立令:「請同學輕閉雙目,把自己固有的身份地位、儀態尊嚴統統放下,現我們一同坐時光機回到12歲,記緊呀,當再張眼便是12歲孩童,要盡情玩遊戲與大笑呵!」

 

  真莫看輕這心念,同學們登時盡展12歲童心,全然投入大笑練習與集體遊戲中,瘋玩喪笑、活潑奔放,連古板死寂的銅像臉也旋即換上繽紛笑靨。此起彼落的笑聲劃破穹蒼,當大家發笑潛能一經啟動,直如萬馬奔騰,這更凸顯笑的魔力與效益,課後人人如沐春風,開懷多了。更好笑是,剛巧這節課選址於郊外進行,且剛巧有學員以航拍攝錄下來。一看,我心大樂,從天空鳥瞰這團小螞蟻,於拱形白石前玩大笑瑜伽,豈非正是一個大大微笑?原來老天爺才是一切的「幕後大手」呢!

 

(圖片由作者提供)

(圖片由作者提供)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不藥而癒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心理情緒 #笑 #憂鬱 #大笑瑜伽 #瑜伽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