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17-05-11

巴菲特能否與時並進?

  股神巴菲特的家鄉小鎮奧馬哈又舉行了一年一度的嘉年華大會,除了巴郡小股東們出席股東大會,聆聽巴菲特及其副手芒格的答問之外,亦有不少遊客趁機觀花,順便購買巴郡旗下的產品,最著名的當然還是可樂、冰淇淋和各式糖果,還可欣賞首富比爾蓋茨打乒乓球。由於巴郡股價已升上每股2.5萬美元(約合10萬港元),人們對短期股價變化的興趣不大,對於巴郡首季盈利倒退也不以為然,大家都懷著歡樂的心情。

 

  入場的人數多達4萬人,其中股東加遊客的華人多達近萬人,大部分來自中國大陸,有取經的性質,有見偶像的心態,也有少量只是美國豪華團的其中一程。

 

  個別中國分析家指巴菲特是被過份抬捧了。他們認為,87歲的他和93歲的芒格,已與投資主流脫節,近年投資成績平平,看錯了高增長的科技股,錯買了停滯不前的IBM,到去年開始才高追蘋果電腦。

 

  是耶?非耶?兩老一向強調終身學習,他們坦然承認對IBM高估,並且已沽出三分之一的持股,也承認低估了谷歌和阿馬遜而沒有買入,而買蘋果主要視之為消費股,也是學習中的一個過程。

 

  兩老之所以登上神級地位,最得人稱讚的便是這種實事求是的精神。巴菲特承認低估了阿馬遜創辦人貝索斯的實力,不得不承認網零售的龍頭遠勝實體店龍頭,於是已把大部分的沃爾瑪股票放掉。

 

  巴菲特對於貝索斯的感謝,還包括後者收購了日落西山的紙媒華盛頓郵報後,成功把它革新,巴菲特曾經是郵報的老股東,一向懷有濃烈的感情。

 

  不過,兩老還是堅持阿馬遜至少從過去一大段時間來看,成功的機會率並不大,這可能就是巴郡至今仍沒有投資阿馬遜的原因吧!去年,巴郡開始收集蘋果電腦,今年首季繼續增持。在巴菲特眼中,蘋果的消費品,例如iPhone,有著獨特的競爭力。

 

  巴菲特一向專注於買入及持有有獨特和強大競爭力的企業,例如,一直持有的可口可樂,以及近期的愛股蘋果。蘋果的首季業績遜預期,但股價近期仍屢創歷史新高,至少部分是來自巴菲特效應吧!

 

  股神也可能會選錯股票,即是高估了企業的長期競爭力,但實踐說明,價值投資不是買入便一定終身持股,必要時還是會賣出或減持的,這包括高估了IBM伺服器的競爭力。

 

  巴郡最近一年也趁回吐時買入了一些航空股,巴菲特其實並不特別看好,但預期他們的盈利可以穩定下來。

 

  巴郡多年來把投資主力放在保險業,儘管近期的業績平平,甚至個別有虧損,但保險業為巴郡帶來大量現金流,使巴郡隨時有大量現金(現時大約為900億美元),進行併購或買入。

 

  由於巴郡一向保持較多現金,因此,在大牛市不時會跑輸大市,但這可確保在別人貪婪時保持恐懼,待市勢逆轉時便又有撿拾平價貨,獲得大賺特賺的良機。

 

  當然,若感到巴郡股價太高,也可買與標普500指數掛勾的指數基金,過去10年的收益,高於一大群對沖基金!這是巴老參與對賭的一場勝仗!

 

  對於美國經濟和美股前景,巴老目前仍然很樂觀,因為包括巴郡在內的美國企業將可享受到減稅的好處,至於經濟前景,他笑說10年之內可能會滑坡,但可能還要等上9年呢?

 

  對於中國經濟前景,巴菲特目前無意再唱好,對於中國股市的投機性或賭性,亦有很大顧忌,他認為這是新興市場所必然要經過的,人們由投機的失誤中逐漸學習到投資的好處。

 

  巴郡現時唯一投資的中國股票是比亞迪(01211),巴菲特還把責任推在芒格身上,芒格當然敢於擔當,他還補充謂中國股市較美國股市便宜。

 

  有趣的是,一名年過30的中國女性小股東問兩老,表示在20年前她還處於少女時代時,父親送了她一股巴郡,投資成績之後一向很好,但她的感情收穫則欠缺,問可否為她介紹黃金男。兩老笑說要考慮在股東大會期間增加求偶活動,但亦盛讚女股東敢於站出來,應很快便可找到如意郎君!

 

  或者,揀股要信巴菲特,揀老公要自己來!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國金與投資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巴菲特 #股票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