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18-04-19

特朗普單挑中俄?

  美國聯同英法的導彈懲敘,只是打了一晚便收手,摧毀了所謂的化武實驗室,但沒有釀成傷亡,所發射的巡航導彈為110多枚,約為去年同類懲罰的一倍,敘利亞巴沙爾政權謂擊落了70枚導彈,特朗普則歡呼全部導彈均擊中目標。不過,今次西方聯軍是促意避過駐敘俄軍的陣地,避免爆發導彈戰,同時亦很有可能事前已知會將襲擊哪幾個目標,因此人員可以及早疏散,沒有釀成傷亡。

 

美俄導彈戰草草收場

 

  一場大騷暫且結束,口水戰也回到聯合國安理會,而事隔多日後,具代表性的國際調查團才可望進入現場搜證。最新的說法是有人放毒氣,至於是敘政府軍還是反對派部隊,則各執一詞。口水戰之外,美方進一步加強對付俄鋁(00486),要讓這間在國際上市的公司無氣唞,股價繼續下跌,持貨者喊得一句句。然而,美方所謂對俄羅斯的進一步制裁,則即時只是吹風而已。

 

華郵爆特朗普不想激怒普京

 

  據剛又獲得普納茲新聞大獎的「虛假傳媒」華盛頓郵報最新披露,特朗普近期對於過激的制裁俄羅斯行動,一直有不滿之情。看來他仍視普京為老大。

 

  與此同時,由於中國在安理會沒有跟隨美國,特朗普對中方的口氣又轉硬,竟然在推特謂中俄同時促意推低匯價,這可能是特朗普的無知或是想唱跌美元,但盧布下跌,是美國制裁俄羅斯的後果,反之,人民幣近期對美元保持強勢,根本不存在中方推低匯價。

 

中美貿易戰更多招式

 

  美中貿易戰也開始以更多形式展開,在中港兩地上市的中興通訊(00763)被美方禁止與美國公司交易,小夥伴英國亦跟隨,理由是中興當年曾違反制裁,與伊朗進行貿易,除了被罰款之外,還應整頓相關的管理人員,據說後者並沒有做到,因此今次要揮動大棒再予懲罰云云。

 

  明顯地,這純屬小事化大,中興的零部件有兩成多來自美國公司,禁制令對中興的生意即時會受到影響。這擺明是要對中國高科技公司進行打壓,但美方則強調與貿易戰無關。中方即時以查明美方補貼及傾銷為由,對美國進口高粱大幅增加保證金,而這也與中興事件無關。之後,美國夥同澳洲以「雙反」之理由調查中國輪鋼,若成立將予以制裁。至此,貿易戰的戰術更加層出不窮。

 

  特朗普過去一向讚揚普京和習近平,近期,由於本國政治鬥爭的需要,老朋友表面上也都要幫幫忙成為打擊對象,以示特朗普這位美國總統才是世上最具權勢的人。普京在敘利亞戰事退了一步,然而,在這個爛場,俄方基本上仍佔優,而美方射導彈之後,特朗普欲撤軍的想法已煙消雲散,對普京來說,又怎能讓美國輕易退出這個爛場?

 

新一輪清單何時宣布成關鍵

 

  習近平在海南宣布中國進一步開放,及增加進口和加強保護知識產權,對此,特朗普曾表示多謝之情。不過,習近平的好意被視為對美國示弱,於是特朗普又調整策略,要進一步在貿易戰取分,美方放風謂將宣布新一輪總值一千億美元的中國貨品關稅懲罰清單,欲逼使中方作出更大讓步。

 

  然而,這顯然過了底線,若新的清單出籠,將明顯會變成互相加碼,而在非關稅方面出手,亦將會引來另類回應。特朗普要準備和金正恩會談,中國是主要的促成者,因此,美方稍遲再出清單,才是正路。

 

  投資者沉醉於美國巨企首季業績普遍良佳,美股又再造好,但若美中又互發哃嚇清單,恐怕亦會引起新一輪恐慌。

 

核心科技求人不如求己

 

  第一輪清單仍未落實,美方還要公開徵詢業界意見,還準備和中方談判,而中方不急於與美國商討,只是造好開放市場吸引其他西方國家,以免歐日與美方同時對付中國。

 

  在新科技時代,進一步開放市場只會是逐步落實的,不過,特朗普不僅不對中國企業開放科技市場,還想進一步堵塞,使這場糾紛變得更難解決。而中方也只能堅守立場,「不想打貿易戰,不怕打貿易戰」。而中國巨企也要明白,在核心科技上求人不如求己,這樣才是真正強大。

 

三強領袖料均有互通

 

  在俄羅斯,國會也想對美國實施報復,但由於經濟實力相差比較遠,對美國出口或美企所造成的損害,就算實現,影響也不大。據說,普京亦不想美俄關係進一步惡化。

 

  對普京來說,特朗普總好過由民主黨人當總統,因此,他會盡力沉住氣。普京最關注的,是油價的走向,中東局勢緊張有利於油價在高位運行,但俄美開戰卻是他和特朗普均不想見到的。中美俄的三角關係表面上是中俄合作應付美國,但在最高層,除了中俄之外,中美和美俄均有直接或間接的互動,存在著微妙的約制。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國金與投資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特朗普 #中國 #俄羅斯 #敘利亞 #貿易戰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