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18-07-26

貿易戰揭底牌

  人民幣兌美元匯價近日從低位稍為回升,加上國務院常務會議決定財政政策和貨幣政策均應偏於寬鬆,中國股市從低位反彈,帶動港股回升;不過,在反彈市之際亦見有獲利回吐,部分原因是貿易戰的前景仍然複雜。

 

美歐談汽車稅,美商已預警

 

  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正在訪美討論貿易問題。據報,特朗普威脅要對包括歐洲在內的進口汽車提出25%的懲罰性關稅,會談後歐盟願意增加對美大豆進行,及多購美國氣油產品,以避免貿易戰。

 

  根據特朗普的最新提法,加關稅只是一種手段,目的是逼使各個貿易對手全部取消關稅,和補貼及實行真正的自由貿易,他認為,美國農民最後將可獲得最大的好處。在推特發表這樣推文,主要是為了安撫農民,特朗普已準備向受影響農戶發放120億美元的補助,但何時可到手,暫時仍很難說。民主黨人已指控他是想為11月中期選舉收買選票。

 

  特朗普揚言要守護美國汽車業;不過,通用汽車和佳士拿最新宣布的季度業績均遜預期,管理層對前景亦不樂觀,其中一個主因是特朗普發動貿易戰,令到鋼鋁的價格上升使造車的成本增加;同時,美方威脅要對外國汽車和零部件徵收懲罰性關稅,而美國車廠一些零部件來自外國,據悉,賣方已提出將會加價。

 

  貿易戰從來就沒有贏家,只會大家都是輸家,特朗普打壓外國產品進口,但美商不可能短時間便可在本國取得替代產品,後果是美國車也將要加價及影響銷情,若不加價便會令毛利率下跌。

 

增購美大豆,歐洲將有爭論

 

  歐美在汽車貿易互相取消關稅本來是可行的,但特朗普最關注的是美國農民;因此,也要求歐洲取消對美國農產品取消關稅及任何限制。然而,在歐洲人眼中,美國農產品很多都是基因改造,對下一代的健康有害,因此,歐盟領導層讓步後,仍會有不少爭論。

 

  特朗普的推文雖然常常前言不對後語,不過,也可見到,他一心是想維護包括農民以至汽車業等藍領工人死忠粉絲的利益。然而,他的政策對美國農業和汽車反而帶來打擊。美國的農產品主要出口到中國,現時受到增加25%的關稅報復,而從汽車巨企的季度業績來看,美國汽車業工人今後也要擔心裁員減薪。

 

美民支持向華施壓,卻懼加價

 

  美國是最大的消費國,因此,一向願意以較低關稅來換取外國開放市場,但由於過度消費,也令到美國貿赤持續上升。特朗普上台後重視這個問題本來無可厚非;然而,他以為由於貿赤大便可立於不敗之地,於是不斷開闢戰場,連一眾盟國也被指威脅美國安全而需要加徵關稅,此舉已令共和黨內也感到很不安。

 

  面對美中龐大的赤字,美國兩大黨是支持對付中國的,一般民眾也會認為中國應該進一步向美國開放市場,然而,當涉及進口產品也可能面臨加價的情況下,美國民眾也大多不支持貿易戰。至於與其他盟國對決,更非大多數美國人所想。

 

中方回應以柔制剛

 

  中國針對性地反擊美國農業是一個正確的做法,而在美方提出第二張總值2000美元的清單時,中方沒有具體反擊,我認為是合適的回應,而當特朗普提出要對全部5000億中國貨品都加徵關稅時,中方似乎不懂反應,也引起民眾認為定必打輸的憂慮,然而,非關稅的反擊實際上已在進行,對此特朗普亦有了戒心。

 

人仔貶值有利競爭,順其自然

 

  貿易戰本來不應涉及匯率戰,因為人為地弄低匯價,雖然對商品競爭有利,卻也可能會加速資金外流引發金融危機。不過,眼前的是美國正在加息美元走強,各國匯率都偏向下跌;因此,只要中國官方不是直接在市場拋售人民幣,則人民幣的弱勢也不會成為眾矢之的。當美國指控中國和歐盟操控匯價來增加貨品的競爭力時,IMF國際貨幣基金會認為並無實據,不是歐元和人民幣過弱,而是美元過分強勢而已。

 

  當特朗普「忠告」聯儲局勿「胡亂加息」後,炒家暫時平美元好倉令美匯指數稍回。然而,從美國汽車業界的警告來看,加徵進口關稅很可能會令美國貨品提高價格,這即是說聯儲局加息將絕非亂來。

 

理順中國民情,提早部署過寒冬

 

  在應付貿易戰時,中國當局要懂得加強安撫民眾,包括對受加關稅影響的企業提高補助,更重要是在經濟寒冬之前作好部署。例如,在財政上及貨幣政策上均傾向寬鬆,既可提振股市避免「負財富效應」,也有助促進內部消費。

 

  而在人民幣適量貶值後,出口商有了一定的緩衝,但也宜自求多福,包括與美國買家商討如何分擔未來新增的關稅,以至把「最後的完成工序」遷往其他國家。

 

  雖然特朗普的「口水」厲害,但至今實際受影響的貨品仍不多。因此,還有時間進行部署,我認為,在中期選舉後,特朗普要爭取兩年後連任,會自動調整「任性的政策」。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國金與投資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貿易戰 #中國 #美國 #特朗普 #關稅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