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18-08-23

市民大眾的經濟觀

  美國牛市周三(22日)進入第3453日,成為歷史上最長的牛市,特朗普一向把股市的優績歸功於他本人;然而,這卻不是他的幸運日,其前私人律師科恩招認,曾在大選期間代特朗普安排給予兩位婚外情女士掩口費;據說,還準備爆出特朗普「通俄」的「證據」。而特朗普的前競選經理馬納福特被裁定八項詐騙罪名成立。

 

美民重視特朗普醜聞嗎?

 

  對於兩人的情況,特朗普忙於寫推文解畫,他為馬納福特辯護,指是政敵的「獵巫行為」,但他卻與科恩劃清界線,指後者想開脫自保,是靠不住的私人律師。

 

  美國傳媒很注重總統的私德,但市民大眾是否這樣?從過去克林頓通姦被彈劾的情況來看,這似乎不是重大問題,而事實上,想成功彈劾總統,要獲得兩院的絕大多數支持。因此,除非證實特朗普早就被普京收買,否則要在中途推翻他並不容易。但無論如何,11月的中期選舉已變得更加重要。

 

民眾關注生活情況有否改善

 

  對於經濟是否良佳,分析師會注重GDP的變化,但數字上經濟增長的高低,卻不一定反映民眾的情況,人們更加著重就業情況,工資高低,衣食住行的價格升幅,本地貨幣匯價的高低,以至股票的漲跌。這些「綜合經濟因素」往往決定了民眾對政府和總統的滿意程度。

 

  早在上世紀80年代,列根在競選總統時有一句名言,Are You Better Off Now Than You Were Four Years Ago?「你現時的生活情況較四年前好了嗎?」人們若是感到差了,便會想改朝換代,若感到好了,便會支持當政者連任。於是,列根在80年把卡特趕了下台,而在84年能夠成功連任。

 

  在克林頓競選總統時,他也有一句名言,Stupid ,It's The Economy。「笨蛋,當然是由由經濟決定。」結果,老布殊雖然在第一次海灣戰爭大勝,但美國經濟情況在大選前滑落,在92年意外敗給克林頓。而由於克林頓任內改善經濟;因此,亦能在96年成功連任。

 

「美國優先」說出了美民不滿

 

  奧巴馬任內克服了金融海嘯,然而,受益的主要是金融界WALL STREET而不是市民大眾MAIN STREET。因此,當特朗普提出「美國優先」等民粹主義口號下,竟然成功爭取到低下層藍領白人的支持,在16年擊敗希拉莉成為美國總統。在任內首兩年,他大幅減稅,令企業盈利增加,打工仔女亦能受惠,美國股市屢創新高,他還發動貿易戰爭,謂要把更多職位搶回美國。

 

特朗普盼粉絲續控兩院

 

  特朗普已部署在20年競選連任,但在18年中期選舉前,他也力謀改變共和黨的主流派,推許更多粉絲參選議會,而他在拉票時,也是不斷吹噓在他領導下,美國經濟增長加速,失業率大跌,股市上升。各階層民眾生活改善了等等。因此,雖然在美國精英階層和國際社會眼中,特朗普是一個民粹極端分子,但他在美國的聲望,以任職兩年的總統來說,卻保持於一個不低的水平。

 

貿易戰自損對選戰不利

 

  不過,貿易戰亦影響了其死忠粉絲之一的農民的生計;因此,他有可能在11月投票之前,爭取一個有利於農民的妥協。

 

  對一般人來說,美元強勢代表著美國的興旺,美國人到外國旅遊便體會到這點;不過,特朗普也明白到,在貿易戰之際若果聯儲局加速加息,則有可能會導致市場劇變,影響到民眾對經濟的觀感。於是,他近期又罵鮑威爾和聯儲局,要喝停加息。特朗普雖然知道這是無可能的事,但高調發聲,等於已將責任推在聯儲局身上。

 

港元跟美元升值利與弊

 

  市民大眾不大理會貨幣升值會影響產品的競爭能力,反之,若貨幣出現較顯著的貶值,則大多會怨聲載道,這是舉世的真理。例如,當人民幣強勢時,港人會怨恨為何要和弱勢美元掛勾,影響購買力,及帶來進口通脹,出外旅遊時要省點用;反之,當近期港元隨美元升值時,市民的購買能力顯著增加,懶理內地旅客會否減少來港消費影響香港的經濟增長。

 

  然而,香港的經濟與美國有別,但匯價的高低卻是被動的跟隨,在港上市的公司很多是以人民幣結算,會影響以港元計算的利潤,對股價不利。而港元高企亦會令外來人減少在港置業,而隨著香港勢必跟隨美國加息之際,香港超貴的樓市也初見調整的跡象了。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國金與投資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美國經濟 #特朗普 #中期選舉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