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18-08-30

黃金何時才可保值

  美國出了個特朗普,令世局變得更混亂,但傳統作為避險的黃金,其價格在今年卻不升反跌,有認為,這主要是美元強勢,令到以美元計價的黃金及其他貴價金屬易跌難升;反之,若是出現較大幅貶值的新興市場國家,則黃金還是有著一些保值功能。

 

金價稍彈1200美元爭持

 

  金價在年初曾隨著美元弱勢欲挑戰1400美元,但隨著美元重返強勢,金價也反覆向下,一度跌破1200美元心理關口,從高位滑落了逾10巴仙,直至近日美元指數稍回,金價才回升至1200美元爭持。

 

  美元強勢有多重理由,聯儲局加息提速,美國經濟依然向好,資金續流入美元資產,結果不僅是美元強勢,美股也獨強,其他股市今年至今大多錄得跌幅。特朗普要為中期選舉拉票,更發動了貿易戰,要求各國增加進口美國貨,否則便要加徵關稅,這客觀上令到歐元以至人民幣曾屬強勢的貨幣都出現較大回落。

 

地緣危機暫未能提振金價

 

  特朗普想美國獨大,而各國想維護多邊主義,不過,經濟戰並未演變成軍事對抗,而特朗普對俄羅斯的敵意不大,他反而要求歐洲要自行增加軍費,不能再依賴美國。

 

  最大的地緣政治危機本來在朝鮮半島,但特金峰會令局勢降溫,北韓是否真正無核化暫時難以判斷,但起碼已停止試核彈和射導彈,而美韓的軍演也暫停。朝鮮核問題曾經是推高金價的主要地緣政治危機,而當局勢緩和後,醒目錢自必離場。

 

市場看好美元,看淡黃金

 

  由於美國加息未完,市場仍看好美元後市,於是近月沽空黃金的投機資金大增;反之,持有黃金的資金正在減退。因此,金價曾跟隨其他弱貨幣較急回落。

 

  最大的地緣政治危機始終在於北約和俄羅斯之間,但市場看到特朗普不想挑釁普京;反之,卻樂於在北約搞內鬨,但無論美國與土耳其如何吵鬧,兩國都不可能出現正面的軍事衝突。

 

  至於美國與伊朗的對抗,市場擔心會影響石油供應,但這只是推高油價,而對金價並沒有幫助。當然,若真的出現封鎖霍爾穆滋海峽,黃金也會突然急升,但只要軍事衝突是短暫的,則金價也難以真正轉勢。

 

貿易戰若持續,美通脹將失控

 

  除了地緣政治避險之外,黃金另一個主要功能是防通脹,而特別是防美國的通脹。然而,聯儲局也在防通脹,採取的方法是漸進加息,令到息口穩定上升但通脹處於可控的範圍,當聯儲局無大差錯之際,美元取代黃金成為了防通脹的標的。

 

  貿易戰初期對美元也是利好,有助資金流出人民幣及歐元。然而,若貿易戰不斷加碼,結果將令到聯儲局難以控制通脹,美國抽別國貨品高關稅,卻不等於即時便有替代品。因此,若數千億元計的進口貨加徵高關稅,到時美國通脹恐怕會失控,而聯儲局也只能被動地加速加息,到時,黃金便可發揮保值的作用。

 

  有認為,黃金是不能增值的東西,亦沒有使用價值;因此,以為黃金可以保值是虛構的心理因素。然而,紙幣只是印出來的,美國早已債務纏身,若多國同時拋售美債,美元也必定大跌。現時只是債主齊上賊船,使美國可以印銀紙和發債而可以不爆煲而已。

 

俄持續買金,為何越買越低?

 

  全球的央行近年平均而言都是淨增持黃金,使外匯儲備變得多樣化;然而,過去曾戮力買金的中國和印度,近期較為忍手。反之,俄羅斯為應付由美國國務院出面的不斷增加制裁(特朗普避免自己公開表態),近月大手拋售美債,大力買入黃金。至今,俄羅斯的外匯儲備已包括超過2000噸黃金,較中國的1800多噸還要多。

 

  俄羅斯買金是越買越低,但由於市場沽家多,卻可以在稍低價從容增持。我認為,現時政經形勢大風大浪,普京只是買貴而不是買錯。

 

美長期持金最多,乃活命草

 

  美國一直持有8000多噸黃金,遠超過其他國家,及從未如歐洲國家般減持,就連特朗普上台後也沒有異議,也反映出美國決策層知道黃金是他們最後的活命草。

 

  現時,金價的趨勢仍偏弱,學普京可能會買貴,宜趁回吐時才收集或增持,我認為1050美元是金價的大底,這是印度政府願意大手增持的價格,因此越接近這個價,買入黃金便更安全。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如何搞好家庭關係?關係破裂幾時要放手?修補關係切忌讓XX充昏頭腦!► 即睇

更多國金與投資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黃金 #金價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