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18-11-22

英「脫歐」再次公投?

  英國首相MAY姐與歐盟達成「脫歐」協議草案後,在內部引起很大反彈,不僅在野工黨趁機部署欲重新執政,保守黨內部也出現辭職潮和逼宮潮,據說已有40多名保守黨議員發信要求對MAY姐提出不信任動議。然而,由於個別已辭職的前閣員顧存大局,使到逼宮暫時還差幾票,未能公開拿出來。一般相信,在歐盟周日再舉行峰會時,便會與英國簽署「脫歐」方案,然後交由英國國會及歐盟其他成員的國會通過,使英國可以在明年3月起開始循序漸進地脫離歐盟。

 

親歐的MAY姐要完成「脫歐」

 

  兩年前「脫歐」公投前,MAY姐是保守黨內的親歐派反對「脫歐」,其後繼任首相收拾殘局不得不推行「脫歐」進程;然而,她的基本政策是今後的英國仍宜與歐盟維持較緊密的聯繫,而今次達成的「脫歐」草案,被反歐派視為對歐盟的「投降」,因此,反對的聲音大增。

 

半生不熟「脫不離」,引廣泛質疑

 

  對反歐派來說,根據草案,北愛爾蘭由於與愛爾蘭共和國維持軟邊界(即民眾可以繼續隨便進出),及成為一個特別的自由貿易區,這等於讓北愛長期留於歐盟內與英國處於半分離的狀態。此外,英國因此而實質暫時留在歐盟關稅區內,等於英國仍要遵守歐盟的關稅條款。例如不能與美國另訂關稅協議,這等於英國仍不是「獨立的國家」。此外,反歐派也不滿英國要向歐盟付出300多億鎊的分手費。

 

先拖兩年,避免硬「脫歐」

 

  反歐派的主張,根本上就是寧要沒有協議的硬「脫歐」,這對MAY姐來說,卻會對英國的經濟造成重大破壞,她的主張是,根據協議,在經過兩年的「脫歐」過渡期後,英歐還可以就長期的關係作出新的安排,而現時的妥協只是避免明年3月底便出現硬「脫歐」。

 

民意盼再公投,MAY姐難接受

 

  英國多數民眾最怕是硬「脫歐」,而事實上,較多人已認為兩年前支持「脫歐」的公投是作出了錯誤的決擇,大多數民調都顯示,較多選民寧願再來一次公投,而支持留歐的較支持「脫歐」的略多。然而,作為政府領導人,MAY姐不可能把已接受的公投結果推翻,而這也等於保守黨人自認失敗,因此,她矢言不會再次公投。

 

工黨高層謀提早大選

 

  在工黨內部,則現任倫敦市長汗先生及前首相貝理雅都主張再次舉行公投,但以科爾賓為首的工黨影子政府,其公開主張是不應再進行公投。但實際上,科爾賓的策士們認為,現時不是要求再次公投的時機,應該是趁MAY姐失勢之際,透過國會否決「脫歐」協議逼使保守黨失去在國會盟友的支持而被逼提早大選,到了這個階段,才會再次打出「脫歐」公投的牌章,這樣,則在大選獲勝的機會便會大增。

 

恨錯已遲,英股匯難看好

 

  英國人早就選擇保留自己的貨幣不加入歐元區,反映出他們無意與歐洲大陸走入融入之路,而留在歐盟要遵守歐盟的一些法規,是英國人曾決心選擇「脫歐」的原因,但他們卻沒有想過,要「退群」並不是一件容易事,而是要付出重大的代價結果會是得不償失。

 

  其實,現時MAY姐所能爭取到的,對英國整體利益來說已是不錯,也未必不被大多數英國人接受,但按程序,「脫歐」協議是交由國會表決通過而不是經過全民公決,這令到MAY姐的輸面變得較大,因為不僅保守黨內部至少有四十多名議員會投票反對,而北愛「保皇黨」民主統一黨的議員,也勢必不再支持MAY姐,令到協議被否決的機會變得頗大。但對MAY姐來說,除了爭取國會(其實是夾逼黨友)通過「脫歐」協議之外,也沒有更好的辦法了。而工黨則只需把握機會把協議否決,就可以把MAY姐也一併推翻,到時保守黨四分五裂,無論誰當領導,都難以在新的大選中勝出。

 

  在這種形勢下,從基本因素而言,英國股匯暫時都難有看好的理由!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國金與投資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脫歐 #英國 #文翠珊 #公投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