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19-12-27

投資之道:從19至20

  2019年環球經濟除美國有較佳的表現之外,其餘的西方國家和新興市場國家大多處於放緩狀態。然而,金融市場則普遍有好表現,無論是股市、債券及黃金等,能耐心持有者大多有利可圖,由於主要國家的利率處於低水平或向下調,使市場的流動性增加,也有利於企業盈利保持增長。

 

大國年尾好消息,環球股市高收

 

  然而,從全年的波動來看,投資者的情緒其實有很大起落,其間中美貿易戰曾經持續升級,英國脫歐差不多難產,都對市場造成較大的衝擊,還幸年尾中美和英倫均傳來好消息,令到環球股市在年底邁向高收。

 

  中美貿易戰不時出現彈弓手,也令到兩國股市曾經大上大落,美股年內是各地表現最佳的股市,屢創新高,除了美國企業盈利普遍勝預期及美國聯儲局由加息轉為減息之外,中美貿易戰終於達成小型協議,也使美股投資者在年尾放下心頭大石。各方普遍認為在明年美國大選年,特朗普的演出會有較大的穩定性,而中國亦會埋首於實現小康社會的目標,兩國的爭鬥可望控制於一定的範圍之內。

 

外資流入中國股市反彈

 

  中國股市相對於美股中長線而言自必是大落後,然而,本身在今年亦錄得大約25%反彈,較美股的升幅相差不多,反映出雖然在內外因素不利的情況下經濟有所放緩,但由於金融市場加速開放,有利於資金流入股市。

 

  歐盟各國的經濟亦呈現放緩,但也由於資金流動性充裕以及英國可望較有序脫歐,使到年尾歐洲大國股市普遍向好,平均大約有兩成升幅。

 

本地股與中國相關股

 

  相對於其他股市,港股可算是頗為落後,除了受到中美貿易戰的影響之外,逃犯移交修例風波釀成社會動盪,旅遊、飲食和零售業在下半年都備受打擊,樓市亦從高位回落,港股直至年尾才由於中美關稅戰出現緩和勢頭而回穩,全年可望亦有幾個巴仙的升幅,然而,受到社會動盪直接影響的本地股票,大部分在年內仍然錄得跌幅,來年也難有樂觀的展望。

 

高息才是硬道理

 

  不過,在港上市的股票大部分都是中國相關股票,即是它們的業務絕大部分都是在中國內地進行,因此,業績不會受到香港社會動盪的直接影響。例如,我的全年首選股票福田實業(00420)和下半年首選股票碧生源(00926),由於有高股息支持,都能達到兩成回報的目標。事實上,在超低息時代,高息股大多是風險較低和有較高回報的良佳選擇,預期在新的一年,有良佳盈利支持的高息股仍然會跑贏大市。

 

金融中心暫不動搖

 

  社會動盪對資金流入港股始終是不利的因素,有識之士都希望政府與反對派之間能展開較誠意的對話,然而,這也可能只是一個不易實現的良好願望而已。港人若不明確與一切暴力說不,根據法治的原則來爭取權益,社會的持續沉淪恐怕會是一條不歸路。在這種情況下,我們更要懂得投資自保。唯一可以樂觀的是,香港金融市心的地位暫時仍然不會動搖,香港股市仍可以繼續為中外企業發揮融資旳作用,使港股仍然有所作為。

 

滯脹亂局必須懂投資

 

  香港由於聯繫匯率跟隨美國的超低息政策,然而,香港的物價升幅卻遠高於美國,加上社會動盪令經濟出現負增長,牌面是一個滯脹的劣局。因此,必須要做一個聰明的投資者,善於利用手上的資金。除了買股票之外,買黃金和債券也是可行的保本增值方法。至於是否應該趁價格回落入市買樓,則還要視乎本身的收入保障及承擔能力。但願香港在2020年,一切都可以逐漸回復正軌!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國金與投資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投資市場 #環球股市 #外資 #中國股市 #港股 #高息股 #金融中心 #滯脹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