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0-09-10

美股崩盤的疑惑!

  美國股市屢創新高之後近日突然出現大幅度回落,但在連續三個交易日大跌之後,周三(9日)晚上終於出現反彈,反映科技股的納斯達克指數從之前回落逾10個巴仙反彈接近3巴仙,似乎不想留在「調整區」,也帶動了道指和標普500指數回升約2巴仙,不過,亦有評論員懷疑今次只是「死貓彈」,特別是某些科技股的股價所存在的泡沫仍大,胡亂炒上的盛宴基本上已結束了。

 

大跌10巴仙後「死貓彈」?

 

  有股評人指突然大跌市是「明斯基時刻」(Minsky Moment)的效應,反映出股市被大量融資推高後無以為繼,因此出現崩盤。今年美股是由科技股帶頭上升,納指屢創歷史新高,帶動標普500指數也創新高,但主要反映舊經濟股的道指及小型股羅素2000指數卻跟不上,反映出一些熱門科技股已嚴重超前,累積的獲利貨太多,因此,一旦回落,投資者便急忙跟沽獲利。

 

「明斯基時刻」來了嗎?

 

  明斯基時刻是指美國經濟學家海曼明斯基(Hyman Minsky)所描述的資產價格崩潰時刻。當好景時,投資者傾向於承擔更多風險,但隨著股市向好的時間不斷延長,投資者承受的風險水平其實越來越大,直到超過收支不平衡點而突然崩潰。也就是說,在好市的時候,投資者敢於冒險,但好市的日子愈長,投資者冒險愈多,直到過度冒險。投資者會到達一個臨界點,當醒目錢撤退股價開始下跌,仍看好的投資者不再足以償付債務,因而要斬倉離場。

 

日本軟銀成為「受傷巨鯨」

 

  據英國「金融時報」和其他西方主流傳媒報道,一向善於投資科技股的日本軟銀集團(Softbank)主席孫正義,是今次崩盤而被困的「巨鯨」,軟銀除了滿手科技股之外,還以高達40億美元買入了大量看漲科技股的期權,等於是做重孖展,當市場逆轉時便帶來大量損失。在日本上市的軟銀對有關報道不作評論,但其股價連日來也跌了10巴仙。

 

超低息救不了槓桿投機者

 

  雖然是處於超低息時代,槓桿式投資仍然是充滿風險,當聯儲局主席鮑威爾拍心口長期會維持超低利率時,會令很多投資者心雄,但借錢投資遇股價突然大跌時,便存在著要被逼斬倉的風險。

 

蘋果和特斯拉拆細炒作

 

  在世紀疫症期間,科技股表面上不受影響,甚至可能利好,但要留意,科技股之中既有盈利支持的蘋果公司,亦有更多炒概念如特斯拉之類的股票,兩股最近都拆細方便炒作,拆細其實不是利好,結果炒多一輪之後便均暴跌,其中以沒有盈利支持的特斯拉跌得更慘烈,直至周三才有補倉及有所反彈。

 

  蘋果是好公司,但升至市值2.2萬億美元「富可敵國」的數字時,其回落的速度亦可以很快,也是跌了10多巴仙才回升。

 

最大壞消息:股價太高

 

  有認為,市場近期沒有太多壞消息,中美糾紛已是見怪不怪,美國疫情正在改善疫苗似屬在望,而經濟數據包括就業數據均改善,印銀紙和派錢的政策勢必持續,因此,今次只不過是超買後的調整。我認為,當市場在一個星期前還是普遍樂觀時,最大的壞消息是股價已經太昂費,醒目錢陸續沽貨,孖展客持貨太多,一旦轉勢,無力補倉,便出現大跌市。而雖然有反彈,但要再創新高,中短期內已很困難了。今後預期仍將會大上大落,直至疫情受控,公司盈利追上股價。明斯基所謂的崩盤應是跌20至30巴仙,暫時似是過分悲觀,但以為下跌10巴仙便可以回升,卻可能是過分樂觀了。

 

  今輪美國科技股升市在最後階段變得瘋狂,結果快上快落,期間,大戶之間也出現財富大轉移,意味著現時在股市操盤買賣,無論看好或看淡,風險都很大。

 

微信和蘋果手機若要2選1

 

  在香港上市的中國科技股近期亦跟隨轉弱,加上特朗普不斷威嚇向中國科企開刀,中國科技巨企從高位回落在所難免,不過,龍頭的騰訊(00700)和阿里(09988)都有業績支持,因此,較為可以信賴。

 

  有一個假設性但有可能出現的問題是,若中國網民要在蘋果手機和微信交友平台2選1,哪個會無得留低呢?答案是顯而易見的!因此,在每輪大型回吐後,買騰訊可能較為穩陣。

 

  跌市對於實資買股票的價值投資者是機會,不過,超買的美國科技股是否已跌夠?在今輪跌市之前,巴菲特收集了不少偏低的日本商貿巨企,這才是「別人恐懼我貪婪」。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更多國金與投資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科技股 #美股 #微信 #蘋果 #日本軟銀 #明斯基時刻 #股份拆細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聚焦兩會2024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