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7-02-07

頻頻換眼鏡,原來係白內障?

  50多歲的陳先生從事中港貿易,熱愛打哥爾夫球,也常常會在哥爾夫球場上和朋友談生意,但不喜歡戴太陽眼鏡。近這兩年他開始覺得視力模糊,每三四個月就要去換眼鏡,近視度數不斷加深,由二百度近視發展到過千度,家人建議他向眼科醫生求助,一經檢查才發現患上白內障。

 

 

  一般人以為白內障是老人病,也以視力受阻為主要病徵,但其實有不少白內障的病人最當初的病徵為近視加深,主要是晶體渾濁,影響光線折射,令影像投射於視網膜前面,造成近視。白內障是指當眼睛內原本清澈透明的晶狀體變得混濁,主要成因為退化性問題,老年性白內障,佔所有白內障接近九成,其他的成因還包括繼發性問題如受藥物(特別是類固醇)、新陳代謝疾病如糖尿病、各式眼疾如青光眼丶虹膜炎、視網膜色素病變或眼睛受創傷影響,也有較罕見的情況為先天性染色體變異或胎兒於母體中受病毒感染,引至白內障。而長期暴曬和吸煙都會加快晶體退化,引起白內障。

 

(網上圖片)

 

  白內障最常見的病徵為影像變得模糊,情況就好像眼睛前面有一層霧,看不穿,但也有其他的病癥如影像變得晦暗,閱讀時常感到光線不足,眩光,尤其是於晚上駕駛時看見路燈和車尾燈散射嚴重,或眼鏡度數經常改變,特別是近視度數加深。

 

  暫時,晶體摘除手術是唯一治療白內障的有效方法,如視力只是輕度減弱,可以定期觀察。決定於何時接受手術,因人而異,眼科醫生會因應個別病人工作及生活上之需要而決定何時施行手術,現在手術的技術已相當先進,並無需要等待白內障成熟才進行手術。陳先生最後決定接受白內障手術,手術後已無需戴眼鏡,視力亦變得清晰,生活質素大大改善。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WoW WoW星期三:健康網購產品低至$99 (只限今天)► 立即行動

更多睛益求精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白內障 #都市病 #眼疾 #銀髮族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