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7-02-21

眼前有黑影?飛蚊症可大可小,不可掉以輕心

  45歲的張女士是大學講師;一天,正在教學的時候,突然看見有黑影在眼前飄動,以為是蚊子,是想去抓卻抓不著,卻又揮之不去,十分苦惱。其實張女士的情況並不罕見,雖然患者有時會有不同的描述,例如是點狀(如黑點、芝麻、蚊子烏蠅),線狀(如頭髮絲、蜘蛛網),平面(如圓圈),甚至是立體(如雲朵、水波)等等,這些我們都統稱為「飛蚊症」。都是因為眼球內的玻璃體出現浮游物或渾濁所產生的。

 

(網上圖片)

 

  顧名思義飛蚊症只是一種症狀,並不是一種病,就像是發燒一樣,輕者可能只是感冒,重者卻可以是肺炎,同樣地,飛蚊也是可大可小,需靠醫生找出原因,以保護視力。

 

 

  飛蚊症的原因可以分為三大類,第一類是生理性的,代表眼睛裏面有雜質,這類患者大部份在40歲以下;第二類是退化性的,佔大部份,患者多在40歲以上,是因為眼睛內的玻璃體退化和液化,造成玻璃體收縮,與視網膜分開,所以除了飛蚊以外,有時更會伴隨有閃光,而飛蚊的嚴重程度也和液化及渾濁的程度相關;第三類型是病理性的,例如視網膜撕裂、視網膜脫落、玻璃體出血、葡萄膜炎等,雖然只佔小部份,但卻有機會影響視力,甚至造成失明。

 

 

  其中視網膜撕裂必須及早治療,用激光把裂孔和周邊的視網膜燒焊凝固,像堤壩一樣,防止玻璃體內的水分通過裂孔積聚在視網膜以下,造成大範圍的視網膜脫落,破壞視力。

 

  一般來說,深度近視、眼睛受過傷、曾做白內障手術的病人都較高危有視網膜脫落,一旦有飛蚊症狀,應盡快向眼科醫生求診,詳細檢查視網膜。張女士經檢查後,幸好只是玻璃體退化,沒有視網膜撕裂或脫落,不過因為她有過千度近視,屬於高危一族,醫生建議如果飛蚊症狀有明顯變化,例如由幾點變成很多點或是一大團、持續性閃光、視力模糊、視野受損,都應該盡快再作散瞳眼底檢查,以策安全。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睛益求精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眼睛 #飛蚊症 #眼疾 #都市病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