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7-04-03

角膜破損易復發,及早處理減痛楚

  33歲的Mandy為兩子之母,兩年前曾被三歲的細仔不慎用手指插傷眼睛,當時向醫生求診,確認為角膜上皮破損,用藥一個星期後損口愈合,但之後間中會在早上起來時有眼痛、眼紅、流眼水的情況,過了半天後情況又略有好轉,於天氣乾燥的時候這種不適會特別明顯,再經眼科醫生檢查後,診斷為「復發性角膜上皮破損」。

 

 

  角膜是位於眼睛最前方透明的部份,共有五層結構,其中最表面的一層稱為上皮層,這一層出現刮傷或破損剝落的情況俗稱為「角膜破皮」,即角膜上皮破損 (Corneal Abrasion)。常見導致角膜上皮破損的原因包括過分用力揉擦眼睛、被手指或紙張刮傷、佩戴隱形眼鏡不當、嚴重乾眼症、睫毛倒插、眼瞼閉合不全等等。由於上皮層的細胞具有再生的特性,所以輕微的角膜破皮,可以透過新陳代謝自我修復,即使不使用藥物治療,通常在數天後傷口也會自然癒合。然而,有部份病人的修復過程不理想,上皮細胞與基底膜黏合不牢,容易鬆脫,傷口愈合後又再破損,這種情況就稱為「復發性角膜上皮破損」(Recurrent Corneal Erosion Syndrome) 。

 

 

  「復發性角膜上皮破損」的病人一般較為年輕,多數都有角膜上皮受傷破損的病史,典型的症狀為眼紅、眼睛刺痛、流眼水、畏光、視力模糊,嚴重時甚至無法睜開眼睛,大大影響工作和生活。這些症狀任何時候都有可能發生,但多見於早晨睡醒睜開眼的時候。這是因為睡眠時淚液分泌減少,眼面比較乾燥,加上眼瞼內側與角膜持續磨擦,睜開眼睛時新生的角膜上皮再度撕裂,造成不適。研究顯示,再生的上皮細胞層容易再破損剝落,是因為與下方的鮑曼氏層(Bowman's Layer)的黏連不夠緊密,無法產生正常的基底膜複合體來連接上皮細胞所致,就如同起樓時的地基不穩,即使上方有新生的上皮細胞,但與底部組織結合鬆散,所以容易塌陷和再破損。角膜上皮反覆破損,除了不適,更有機會令角膜留下永久性的疤痕,嚴重的甚至會併發為角膜感染或潰瘍,令視力永久受損。

 

  治療「復發性角膜上皮破損」的主要方法是使用抗生素眼藥水預防感染,配合滋潤眼藥水加速上皮修復,並於睡前塗抺眼藥膏,在角膜上形成一個保護膜。再進一步,可以由醫生戴上繃帶式隱形眼鏡,減低不適和幫助傷口愈合。如藥物結合隱形眼鏡治療效果未如理想,另一方法是使用刺針在角膜病變處刺出一些較深的傷口,使表皮和下方組織能結痂,從而緊密黏連,減低角膜上皮鬆脫破損,但此方法會造成角膜疤痕,只適用於角膜周邊,也有刺穿角膜的風險,現在已較少使用。

 

 

  較先進的治療方法是進行「激光治療性角膜切割術」(Photo-Therapeutic Keratectomy),簡稱PTK手術。PTK手術是一種利用準分子激光(Excimer laser)在角膜表層對病變組織進行激光打磨的手術。進行PTK激光手術治療時,醫生會先去除病變的角膜上皮,再使用激光打磨下方的鮑曼氏層,重建病變區域的基底結構,使之恢復平滑,讓新生的上皮細胞能於健康的基底膜上生長,牢牢結合,不再脫落破損。如病人同時有屈光不正,如近視或散光等,而又計劃接受激光矯視手術,可以在進行PTK手術時通過增加打磨的深度,聯合PRK激光矯視手術(Photorefractive Keratectomy)來一次性治療角膜病變及矯正屈光不正問題。除了激光,也可考慮使用鑽石圓頭 (Diamond burr)來進行打磨。這類型手術治療成效相當不俗,復發率低於一成,即使不幸角膜上皮破損再次復發,仍可再次進行激光治療。

 

 

  Mandy 最初使用藥物治療,於睡前搽眼藥膏後,早上眼痛的情況大有改善,但因要照顧小朋友,覺得每天都要用藥膏略為不便,於是選擇接受PTK手術,術後角膜破損不再復發,生活質素大大改善。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睛益求精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角膜破損 #都市病 #眼疾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