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7-09-20

【遲到就扣半日假!】老細有無觸犯法例?

  要留住員工,除了有高薪厚職,員工福利同樣重要。公司向遲到的員工扣減工資的例子屢見不鮮。近日就有僱主要求遲到的打工仔扣減有薪假期,有網民更呻遲到一分鐘便會被老闆扣去半日假期,為此感到相當不憤。

 

  有不少員工對此政策感到不滿,這表示遲一分鐘跟遲數小時根本沒有差別,反正也要被人扣減假期。於是決定「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即使遲到一分鐘,亦到茶水間玩手機或是在座位上睡覺直至午飯過後再工作,當作抵銷扣減的半日假期。相比起這類政策的成效,更多人質疑到底老闆因遲到扣減員工有薪假期是否合法?

 

 

遲到扣工資不一定違法

 

  根據勞工法例,「遲到」被視作「缺勤」,若合約列明員工需在上午9時上班,而該員工在9時1分上班,已經表示僱員沒有遵守職責,可當作「缺勤」表現。

 

  勞工法例57章32條亦有列明:「僱主可根據僱員缺勤而扣除工資」,但法例亦有寫明扣減僱員工資上限。「如根據僱傭合約的工資是按時計酬者」,僱主便可因僱員遲到而扣減工資,但「僱主不得扣除僱員工資以抵銷有責任付給該僱員的假日薪酬」因此,僱主不能扣除並非以時薪計算工資之員工的薪金,同時;亦不能扣除超出遲到時間比例的金額。

 

遲到扣有薪假要Say No!

 

  就上述提及的兩項勞工法例,僱主因員工遲到而扣減有薪假期可能已違反法例。以事主的例子為例,遲到一分鐘扣減半日有薪假已牴觸上述兩項條例。再者,「有薪假期」是勞工法例下的法定假日,若僱主要求員工另選日子或作出任何變動,僱員雙方要先得到同意。

 

 

Source: ctgoodjobs.hk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打工秘笈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上班族 #有薪假期 #勞工法例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