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7-10-11

【On call 36小時】覆唔覆機?老細call你代表有運行?

  有不少調查指出,香港的工作時數可謂亞太區之最。的確,在香港,一日平均工作8至10小時已是基本,有的人更是無收工時間,下班後仍收到老闆的「奪命追魂call」、訊息講公事,有主管更規定員工在任何時間都一定要回覆群組信息,令一班平日已受盡工作壓力困擾的打工仔百上加斤。

 

 

打工仔的矛盾:覆VS唔覆?

 

  就應否在下班後回覆上司的訊息,有網民對此感到矛盾,認為「若不回覆,回到公司後可能會被上司責備,飯碗不保;若回覆,就連僅有的私人時間都被佔據。」

 

  有網民則認為,放工後理應是員工的私人時間,老闆不應要求員工處理公事。「我份約寫明我返九至六,無要求我放工仲要回Whatsapp!」,「我放工就彩佢都傻,呢啲叫公私分明!」,「放左工陪老婆仔女既時間係私人時間,亦無心情處理公事!」不過,亦有網民認為覆機與否視乎事件的緊急性,「如果真係急需處理就應該回覆。」

 

「覆機」看透職場人品與心態

 

  與此同時,有70後網民另開新帖批評不願回「Whatsapp」一族心態有問題,認為覆老闆「Whatsapp」其實只是小事一椿,更指「老闆肯搵你即是比機會你,你行緊運」:「我唔知啲人點諗,又話經濟唔好,又話買唔到樓,放左工回個『WhatsApp』 就咁大意見,人地升職加薪嗰陣唔好問點解人有你無!」又以內地人與香港人作比較:「我喺內地工作,啲人差不多接近24小時都回覆,一啲都無心理唔平衡。」

 

  帖文一出,引起熱烈討論,不少人一致反駁指,「覆係人情,唔覆係道理!」認為如果上司與下屬關係好,即使下班後都會願意回覆他的訊息,相反,如果雙方關係差劣,「無人會同佢搏命!」

 

  事實上,員工下班後屬於私人時間,「覆機」與否亦是個人選擇。然而,現今手機通訊程式大行其道,一方面便利了員工與上司的溝通,一方面引起「無限OT」的隱憂,在管理特別重視工作與生活平衡的年輕一代,如何有效地使用手機通訊程式成為一大挑戰。

 Source: CTgoodjobs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更多打工秘笈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上班族 #職場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聚焦兩會2024
More
Share